长城原创 >

处暑•诗节丨夏未央,秋渐凉!一起拥抱秋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丹 
2020-08-22 08:05:00
分享:

  夏余秋始,八月未央,处暑节气携一身飒爽的新凉,如约而至。

  处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十四个节气,秋季第二个节气。“处暑”意味着炎热的暑气即将过去,秋高气爽的天气来临。

  望一池荷花残,盼一树桂花香。从今往后,秋意渐浓……

  赏析:处暑之后不过三天,就有了阵阵凉风,这种舒服惬意的感觉真是千金都买不来的。如今虽然人已年老,经过了不少世事,可是自己的内心仍然如春天的青草一般清静寂定。

  赏析:秋后处暑节气的太阳直射位置已经转移到了南半球。千里沃野的农民们在紧张地收割水稻,脱下谷子,整理禾杆(稻草),同时,在南北交叉的田埂的小路上,运送稻谷的马车在穿梭奔忙。

  赏析:劲风伴着阵雨,将残存的暑气一扫而空。疾风暴雨后天气瞬间变得凉爽。窗纸上有空隙,嗤笑拿着扇子没有用了。儿童在读秋风赋,令人回忆起醉翁来。

  赏析:秋雨过后,风中夹着一丝丝儿的凉意,残留的暑气便至此而止。院子里的梧桐树,叶叶飘坠,仿佛在向人们报告秋天的到来。

  赏析:卢照邻一生坎坷多舛,他任新都尉时染上风痹病,辞职北返,痛苦不堪。带着一生的忧愤与感慨,写下了这首诗。人生有时就如初秋的荷塘,萧瑟的秋风来得太早,来不及饱赏荷花,它就调落了。

  赏析:秋季来临,尽管还是早秋,可一个“愁”不经意间已经来到心头。这首《早秋曲江感怀》,在描绘的处暑景物里透露着作者的淡淡哀愁,而这丝丝缕缕的哀愁,又仿佛薄雾一般,让这些自然景物染上了诗人的忧郁气质。

  赏析:暑期间“大旱千里”的情况下,人们期盼已久的一场大雨姗姗而来,真可谓“久旱逢甘霖”。这场雨不仅解了大旱之围,更带来了秋日的清凉,诗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赏析:人间处暑节气还未至,山中人却已新加了秋衣。露气中的蝉声渐显悲切初秋的阳光已开始衰微。各地仍然战乱频繁,漂泊经年,徒然老矣,世间万事总是不如心意。此诗是作者张嵲老年所作,诗里带着南宋时期文人的悲切意味。一如那秋蝉即将消失,无奈人已空老去,徒有冰心在玉壶。

  赏析:秋风轻抚,摇落半树梧桐。诗人新启了秋的第一坛酒,醉意上头,枕着秋色,竟睡了很久。

  露蝉声渐咽,秋日景初微。

  无论是秋水长天,还是冬雪寂寂,只要心中有暖,这一路的景致就会美好和生动。

  处暑已至,凉秋即来,这个秋天,愿你安好。

关键词:诗节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