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民法典小剧场丨“头等”大事,岂容儿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新丹 
2020-08-28 16:18:35
分享:

  一束鲜花从天而降砸中路人,闯祸的人却想溜之大吉……近些年,高空抛物事故频发,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高空抛物造成的损害该由谁来担责?《民法典小剧场》第三集聚焦“高空抛物”问题,共同抵制和杜绝高空抛物行为,坚决守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民法典小剧场》普法系列情景短剧由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城新媒体集团出品,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协办,以情景剧的方式打开民法典这本“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用“剧”说法,为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撑起法律保护伞。

  条文解读:我国《民法典》第1254条明确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高空抛物、高空坠物造成他人人身或财产损害的,应依法承担侵权赔偿责任。对于这类事件,公安等机关将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故意从高空抛弃物品危害公共安全的,除需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外,还将根据具体情形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总策划:杨宝森 邵荃 

策划:史风琴 房淑婧 师海涛 苏浩军

统筹:周俊华 赵鹏 郭新丹

文案审核:赵倩

出镜法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建新

联合出品: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 长城新媒体集团

协办单位: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

承制单位:中亮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关键词:民法典小剧场,高空抛物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