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银保监局发消费提示:正确认识个人贷款保证保险 谨防陷入退保骗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8-31 16:51: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日前,河北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正确认识个人贷款保证保险,珍惜个人征信,谨防陷入退保骗局。

  杨先生因急需资金,在互联网上向某银行申请10万元贷款,为提高贷款成功率,还选择了投保某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事后杨先生发现,虽然成功获得了贷款,但根据投保协议,除每月还款金额外,还需支付一定数额的保费,从而引发争议。

  另外,一些机构或个人教唆、胁迫投保人虚构事实、伪造证据,诱导投保人退保,或违法使用个人信息,牟取不当利益。

  贷款保证保险是以借贷关系为承保基础的一种保证保险产品,该产品的借款人为投保人,出借人为被保险人,其功能是为有融资需求的借款人提供增信支持,为出借人的资金损失提供风险保障。

  河北银保监局提示,购买个人贷款保证保险时,消费者务必认真阅读投保提示、保险条款、告知事项等相关文件,充分了解贷款保证保险产品的功能和特点,明晰贷款成本和保费金额。确认签字后,即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建议消费者通过监管部门已批准的正规机构或渠道购买个人贷款保证保险,谨防上当受骗。

  保险合同签订后,应遵守合同约定,按时缴纳保险费。如有逾期或违约,保险公司会先行向出借人赔付,然后对借款人进行追偿,并可能上传入个人征信系统,对未来个人的贷款、出行、就业、任职等产生不良影响。

  投保个人贷款保证保险后,如产生纠纷,应通过保险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的正规渠道解决。投保人不要将银行卡、身份证及保单等相关材料轻易交给他人,以免被非法使用或陷入相关退保骗局,从而留下风险隐患或蒙受损失。

关键词:骗局, 贷款, 保险 ,河北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