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花23万报班物理考2分,教培吹破天你也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禹潜 
2020-08-31 16:50:07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陈禹潜

  近日,河南鹤壁的周女士给自己的孩子花了23万报辅导班,孩子中考却只考了220分,物理竟然只有2分。官方通报显示,远大培训学校存在培训时间与中小学上课时间相冲突、教师资格证信息未上墙公示、上课教师与备案教师不符等违规问题。可以说在此事中培训机构毫不占理,最后只能给家长退款并道歉。

  虽然此事有了一个相对圆满的结果,这也可能是一个极端案例,但不禁还要问一句:既然该培训机构有如此诸多问题,那么为何在这之前没有任何监管和查处的动作呢?

  经过搜索,2019年鹤壁市公布了一批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此事中被查处的淇滨区“远大教育培训学校”赫然在白名单之中。或许周女士正是根据这个“白名单”给孩子报的名,结果却让她失望了。

  “白名单”中的培训机构居然也不正规,不但让人浮想联翩,而且更让人疑惑,“黑白名单”的作用到底是什么,能否真正为家长们起到应有的指导作用?

  近年来,不同类型的培训机构如同“雨后春笋”般在市场中出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教育培训机构数量已达20万,预计到今年年底,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参加学生规模也超过1.37亿,相当于一半以上的中小学生参与过校外培训。相关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但校外培训这块“大蛋糕”里面却仍然存在许多“老鼠屎”。

  无资质办学、夸大宣传、空口承诺、退费艰难等本事件中存在的乱象,在鱼龙混杂的教育培训机构中都是司空见惯的问题。比如,此事件中,周女士说:“报这个培训班的时候,校长承诺说高中不用担心,不是市高中最低就是外国语。”“只要自己一直交钱,孩子的成绩就不用操心了。”

  教育部早在2018年就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为了规范全国的校外培训市场,2020年更是推出《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拒绝本事件中类似的“霸王条款”和虚假宣传。

  法律法规逐渐完善,校外培训乱象问题也有了很大改观,但时不时出现的培训机构乱象,说明还需力度更大的清扫和整改,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相关部门“用手监管”,将已有的规章制度落实到位;将培训机构“白名单”制度运用到位,使之真正起到指导作用。

  另外,一些家长也要注意,不要盲目相信培训机构的作用,要知道,培训机构只是做一个补充,不能够当成成绩提升的“定海神针”,对孩子的学习心中有数。在培训机构的选择上也要多些理性,面对一些夸大其词更要提高警惕,不要等到需要权益维护了,才想起来培训机构无法履行承诺。

关键词:辅导班,教育,权益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