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 | 邢台市任泽区推行“双四分模式” 实现农村垃圾不落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9-01 13:05: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 路娟)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垃圾治理问题越来越受重视。在2018年,邢台市任泽区在认真总结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行、乡村主体,全民参与”的总体思路,开始试点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邢台市任泽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国立表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要就是解决“怎么分”“谁来分”“可持续”的问题。经过不断总结完善,任泽区逐步形成了群众易接受、财政可承受、面上能推广、长期可持续的“双四分模式”,真正实现了垃圾不落地,彻底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乱扔、乱倒、乱堆问题。

清扫车正在清扫农村道路。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做好科学设计,破解“怎么分”的难题。组织有关专家围绕破解“垃圾怎么分类、怎么处理、怎么运输”等难题进行深入研讨,在经历了“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的过程后,探索形成了群众认同、易于接受的“双四分”垃圾分类法。第一个“四分”是把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可堆肥垃圾、不可堆肥垃圾、有毒有害垃圾。第二个“四分”是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垃圾分类模式。

  做好职责定位,破解“谁来分”的难题。按照行政体系管理与市场运营服务相辅相成的两条线模式,由三个阶段的“1+2+N”机制组成,前期准备和辅导收运两个阶段采用“1+2”的三周工作法,日常管理阶段采用日监测数据驱动动态管理法。

  做好考核奖惩,破解“可持续”的难题。按照职责分工和分级负责原则,区、乡、住建局分别组织实施考核奖惩。区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乡镇区实施考核,结果记入年度考核,与评先评优挂钩;乡镇负责对各村实施考核排队,村对户实行红黑榜公示制度;县住建局负责对环卫公司实施考核奖惩。

  据介绍,2019年任泽区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40个村,今年年底将扩展到100个村,明年计划实现全覆盖。

关键词:河北,住建,生活垃圾分类,任泽区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