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三创四建看变化】河北积极推进村镇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9-01 13:01: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 路娟)农民住上了舒适的房子,农村环境越来越干净……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创四建看变化”系列访谈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日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封刚,邢台市任泽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国立,张家口市康保县政府副县长赵铁成,邯郸市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庆强等四位嘉宾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参加“三创四建看变化”系列访谈,听听他们在推动建设节能建筑、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垃圾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新变化。

户村社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示范引领 推动建设节能建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住房的功能和质量安全有了新的需求,但是一些群众在农村住房建设中使用节能环保技术的意识还不高。为增强农民群众建筑节能意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提高农村住房的建筑节能效果,今年3月1日起,河北省正式实施《农村住宅设计标准》。

  新标准综合考虑农村住房特点、自然条件以及农村生活生产习惯,突出建筑节能技术应用和绿色发展要求,明确结构安全、建筑节能、庭院空间与绿化设计等标准,建筑节能可达65%。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和农户采用更高节能标准进行农村住房设计建设。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封刚介绍,通过实施新的农村住房建设标准、开展试点示范工作、组织绿色建材下乡等措施,推动建筑节能工作。

  为提升居住效果,魏县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魏县在2017年出台了《魏县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实施方案》《2017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鼓励农村居民建房采用装配式建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魏县在农房建设推广使用环保技术和措施过程中,主要采取政府推动、示范引领的原则。”邯郸市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庆强说,通过示范引领,魏县农民看到了节能和舒适效果,现在魏县每年主动建设新型节能环保农房的农户都有100户,建筑面积达20000平方米以上,建设户数、建筑面积呈逐年上升趋势。

康保县农村危房改造项目。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危房改造让贫困户住上新房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河北组织各地对全省99.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和所有危房改造户的改造质量进行全面“回头看”。截至5月底,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

  “今后各地要建立和完善农村低收入家庭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监测预警和排查处置的长效机制,对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管理,及时解决新出现问题,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不漏一户一人。”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封刚说。

  康保县地处坝上高寒地区,是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发生率高于全省深度贫困县平均贫困发生率1.2个百分点。针对这一现状,康保县把住房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

  “通过全面摸排,对全县农村住房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摸排,拟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对拟定农村危房进行专业鉴定,锁定危房8600余户,精准识别确定‘四类重点对象’7696户,保障不漏一户一人。” 张家口市康保县副县长赵铁成表示,对非“四类人员”的住房通过房屋置换、租赁、入住互助幸福院等方式,彻底解决了全县农村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清扫车正在清扫农村道路。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农村垃圾治理让农村更美丽

  河北各地垃圾处理机制运行得好不好,日常如何进行监管?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封刚认为,通过健全监管体系,落实层级监督责任,特别是督导县级健全县乡(镇)村监管体系,通过开展明查暗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监测。今年上半年,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河北省50个县(市、区)垃圾乱堆乱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进行了判读,经核实存在问题的,已全部进行了整改。

  目前,河北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已覆盖47510个村庄,占有垃圾治理任务村庄总数的98.8%。

  邢台市任泽区在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方面不断创新探索,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从2014年开始,按照试点先行、提标扩面、全域覆盖的步骤,首先从38个村庄做起逐渐扩大范围,到2017年11月,实现全域覆盖,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同时被确定为创建“全省农村环境整治和垃圾治理示范县”。

  2018年,邢台市任泽区开始试点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形成了 “双四分模式”,真正实现了“垃圾不落地”,彻底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乱扔、乱倒、乱堆问题。2019年推广到40个村,今年年底将扩展到100个村,明年计划实现全覆盖。

  “垃圾分类归根结底就是解决“怎么分”“谁来分”“可持续”三个问题。”邢台市任泽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国立介绍,“要做好科学设计,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垃圾分类模式,探索形成行政体系管理与市场运营服务相辅相成的两条线模式,按照职责分工和分级负责原则,区、乡、住建局分别组织实施考核奖惩。总体来看,任泽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关键词:河北,住建,三创四建,村镇,生活垃圾,危房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