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粮田”变“良田”!河北稳住百姓“米袋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09-02 16:3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董达

  2020年,河北省夏粮喜获丰收——播种面积3364.8万亩,平均亩产432.1公斤,总产量1453.9万吨,连续8年保持在1400万吨以上水平。“小麦稳产增产,离不开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到目前,河北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696万亩,2020年将再规划建设286万亩。”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唐世民介绍说。

  邯郸市永年区高标准农田航拍图。

  “以前种地得看天气,一下雨赶紧从地里往外跑,晚了地里都是泥,就出不来了!”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东京村村民冯兰旺说,现在有了高标准农田,土地平整不说,水利设施也很齐全,田间道路畅通,旱了能浇,涝了能排,可以说是旱涝保收,玉米亩产能达到600公斤,是过去亩产的一倍还多。

  “今年麦子丰收了,一亩地产量达500多公斤!”成安县向阳农机合作社成员王延军高兴地说,高标准农田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近年来,河北省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累计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73.9亿斤。粮食年产量连续3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

  植保无人机在玉米田作业。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刘军的在邯郸市永年区经营着一家3000亩地的家庭农场。今年,他家的小麦平均亩产在600公斤左右。

  “多亏了地里的‘高科技’——自动化灌溉系统。”刘军的说过去雇人浇地,2个人一天也就能浇5亩地,现在5个人一周就能浇完3000亩地。

  田间应用的土壤墒情监测、病虫害监测、气象观察设备。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除了自动化灌溉系统,河北省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大力推广土壤墒情监测、病虫害监测、气象观察、无人机等设备,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高科技”在传统农业领域充分应用,打造了一片片充满“智慧”的农田。

  “农田里用上了这些‘高科技’,粮食实现了稳产增产,农民种地也变得更轻松。”在基层工作了30年的邯郸市永年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科科长张建英说。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从‘零散’到‘聚合’,提升农田基础设施水平,就是要增强农业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为稳粮增收提供强有力支撑。”唐世民介绍,到2020年底,河北省将建成近4982万亩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年新增79.8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关键词:农田建设,三农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