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弘扬抗战精神,克服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河北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城网 
2020-09-04 00:18:00
分享:

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

  9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在耳畔。河北广大干部群众心潮澎湃,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河北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自强不息、奋力拼搏,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

  历久弥新,抗战精神永传承

  9月3日上午,苍松翠柏掩映下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红旗飘扬、庄严肃穆。巍峨耸立的纪念碑上,“为国牺牲永垂不朽”8个大字熠熠生辉。在这里,河北省举行向华北军区烈士敬献花篮仪式。

  “我们要强化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充分发挥陵园内纪念设施和革命文物的宣传教育意义,让前来参观瞻仰的广大群众切实体会到革命先烈为民族解放付出的巨大牺牲,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弘扬抗战精神。”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党委书记任兆元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西柏坡,近年来不断加强抗日设施遗址的保护力度,并通过编撰村庄考,挖掘出了更加丰富的当地村庄的红色历史。“我们将充分发挥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把最新挖掘的抗战历史融入到景区讲解中,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党领导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胜利的历史,通过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西柏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利刚说。

  就在雄安新区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周双全认真收看座谈会之时,好消息传来,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

  “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的保护管理,为更多的人讲述白洋淀人民在抗日战争期间艰苦的斗争生活和与敌人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教育引导广大游客特别是青少年更好地传承伟大抗战精神,让雁翎队故事、抗战精神伴随着历史的发展教育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周双全热血沸腾。

  “今年是抗战胜利75周年,这段历史不能忘,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居住在石家庄的92岁抗战老同志王志忠,坐在电视机前认真收看座谈会,他回忆起当年参加抗战和支援西藏革命建设的光荣历程,依旧满腔壮志豪情:“我是革命成员,就要一心一意干好党的工作,不怕苦不怕累。”

  抗战精神,重在传承。在渤海之滨,秦皇岛市第七中学七年级一班的邢谦礼面向全体师生,说了这么一番话:“今天,中华大地上的战火硝烟早已散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然是未竟使命。同学们,让我们从这一刻起,发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抗战精神,努力学习,锐意进取,明天我们就能为创造祖国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埋头苦干,抗战精神促发展

  在塔吊林立,建设场面热火朝天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施工现场,河北建工集团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C组团项目部组织全体管理人员收看了座谈会直播。

  “总书记说,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这要求我们在回望历史的同时不忘今天的职责。”项目书记韩建祥表示,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作为雄安建设者,我们要苦干实干,稳扎稳打,把扎根雄安新区的雄心壮志转化成具体实际的行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向抗战先烈看齐,为奋力创造“雄安质量”贡献我们的力量,用真诚奉献为雄安建设谱写辉煌乐章!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我们克服艰难险阻、接续奋斗。”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鹏感触颇多,他说,总书记对正定知之深、爱之切,近年来,沿着“旅游兴县”的发展道路,旅游成为正定县域经济新增长极。在新时代,正定将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攻坚克难,以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全力推进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文旅深度融合,带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今年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作为长期驻扎在一线的扶贫干部,收看完座谈会后倍加感动和振奋。”省能源局驻阜平县骆驼湾村扶贫干部黄文忠表示,传承抗战精神、弘扬爱国情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扶贫干部,就要具备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必胜信念,全身心扑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沿,帮助群众找到一条脱贫致富、可持续发展的小康之路,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心潮澎湃!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廊坊临空经济区航空小镇建设工程项目副经理王俊根备受鼓舞,“我们几百名建设者将积极发扬抗战精神,怀着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为把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一座‘国际一流航空城’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老军工企业,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圆满完成医用防护服保障任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长胜说,“目前我们继续为世界人民共同抗疫紧急生产出口防护服。与此同时,组织谋划建设企业未来应急产业基地,完善和加强应急物资保障未来产能储备建设,继续为国家、为世界应急保障做出3502人应有的贡献。”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胜利日的豪迈与激情坚定理想信念,克服艰难险阻、一往无前,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万前进 胥文燕 李梦颖 马静 孙文宾 祝雪娟 冯硕 郭慧岩)

关键词:抗战精神,反响,75周年责任编辑:赵娇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