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赞皇:煤场变荷塘 打造美丽乡村“新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2020-09-04 17:43:15
分享:

  风和日丽,秋高气爽,近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赞皇县千根村“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漫步在园区内,映入眼帘的是一池又一池的荷花,微风拂过,“十里荷塘”飘来缕缕清香,沁人心脾。

  就是这样一个风景如画的生态旅游区,你怎么也想不到在2013年前,它曾是一个堆满了煤炭的煤场。“以前煤场运营没有多少利润,还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近年来,借助县里生态发展的东风,昔日的煤场转型成为了如今的现代农业园区。”园区经理邱国庆说。

赞皇县千根村“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

  据了解,“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规划面积1000亩,现种植面积40亩,紧邻槐河,地势平坦,水资源丰富,天然补给条件好,为荷花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目前仅园区种植的鲜藕就能亩产达万元,荷花盛开季节,每日游客可达千人以上。”邱国庆告诉记者,“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目前是一个集绿色生态、种植研发、深加工、现代物流、旅游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产业园区,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

  除了莲藕种植、生态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外,“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加农民就业机会。

  “园区附近农民收入大部分来源于土地流转、外出打工等。未来,园区将考虑充分利用农村劳动力,解决部分农民就业难的问题。”邱国庆指着正在建设的项目告诉记者,园区设施的逐步完善可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从而增加大量就业岗位,预计核心区可提供100个固定岗位,200个临时岗位;示范区可带动种植、养殖、加工、运输、销售等行业1000人就业,将周边农户就地转化为产业化工人,促进农民收入的增加,人均年收入可达2.5万元,从根本上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

“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正在盛开的荷花。

  未来,“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将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目的,打造荷花生态走廊,美化千根村槐河两岸,为人们提供山清水秀、宜修宜养、可游可赏、可娱可乐、可品可摘、可学可做、可吃可住的休闲农业观光园区,打造赞皇县乡村振兴和战略发展的新名片。

关键词:赞皇;绿色生态;就业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