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一书记李会君:产业扶贫鼓起村民钱袋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9-07 17:09:5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收获季节,蔬菜地头,大人小孩笑语欢歌;黑小麦、莜麦随风摇曳,勾勒出坝上最美天际线……

  这里,是丰宁满族自治县鱼儿山镇头道沟村。

  头道沟村村民将白菜花、西兰花、甘蓝等蔬菜装上拖拉机。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露天蔬菜种植,采用的是膜下滴灌节水灌溉技术。村民们说的“疙瘩白”,指的就是白菜花,能卖到1块钱1斤。小个的西兰花,七八两以下的,能卖到3块5毛钱1斤。今年蔬菜价格比往年偏高,村民们种菜都挣上钱了。经过土地整治,现在路也修好了,村民们开上拖拉机、电动三轮车,用不了半小时就能把菜送到收菜点。

  头道沟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地处丰宁西北部,为丘陵地形,平均海拔1650米,辖8个居民组、7个自然村。全村516户1460人,2018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251户621人。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李会君来头道沟村驻村帮扶已经两年多了。脚上沾的泥土多了,离村民的心近了。

  李会君走村串户,跟村民拉家常、摸情况、想对策,走遍了全村所有贫困户,深入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并结合实际,逐人逐户精准施策,做到一户一策。

  头道沟村的出路在何方?李会君一直在思考。脱贫见成效,产业是关键。产业就是乡亲们的钱袋子,是头道沟村脱贫增收的方向。

  李会君充分利用产业全覆盖政策,在村里发展了肉牛养殖、黑小麦种植、新建圈舍、节水蔬菜、杂粮种植和欧李种植等项目,共计带动贫困户218户,总投资159.86万元,申请扶持资金70.95万元,户均增收1583元。

  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头道沟村成立了德祥、群阳2个养殖合作社,通过养羊项目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每户每年分红500元。利用涉农资金,成立了鑫牧养殖合作社,通过养牛项目带动建档立卡户100户,每户每年分红700元。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头道沟村第一书记李会君(左)来到蔬菜大棚,查看蔬菜的长势。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谋划沙棘项目。头道沟村和丰宁凯丰圣果沙棘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开发种植大果沙棘的协议,村集体占15%的股份。2018年春,该公司利用头道沟村退耕还林地、荒坡地,试种了500亩大果沙棘。4年后,待到沙棘盛果期,村民可享受分红收入。沙棘耐寒、耐旱,种植沙棘不仅有经济效益,还可防风、固沙、固水,改善生态环境。

  头道沟村本来就有种植露天蔬菜的传统,近年来在扶贫政策的引领下,蔬菜种植户发展到40余户,种植规模达1000多亩。可是蔬菜不好储存、卖不上好价钱,于是,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商量解决办法,谋划蔬菜冷库项目。筹措资金90万元,新建600平方米蔬菜冷库一座。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每年租金收益可使20户贫困户受益,户均增收1750元。

  全村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年初的26%降至目前的0.85%。2019年底,头道沟村脱贫摘帽。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大家伙儿干事的心气儿更高了。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发挥部门优势,在政策和项目上给予倾斜,结合坝上气候、土壤条件和村民意愿,支持发展了土地综合治理、地灾防治、蔬菜大棚等项目,提高了群众收入水平。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头道沟村建成30个高标准蔬菜大棚。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经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领导的协调,从新鑫矿业公司争取社会帮扶资金50万元,县政府配套资金25万元,合计筹集资金75万元,用于建设30个高标准蔬菜大棚。采用种植大户承包带动贫困户模式,2019年为村集体带来4.5万元收入,带动贫困户近60户。

  新增变压器,田间砂石路整修,深埋水浇地主管道,维修机井,新建排水沟,新建护坡,硬化混凝土路面,追加有机肥……土地整治项目是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帮扶村脱贫出列的关键所在,该项目建设实现土地地力大幅增长,村民土地流转金由过去的亩均不足百元提升至300元以上,实现了农民增产增收,为发展特色种植提供了条件。

  李会君还有一个心愿——全力争取干枯水库废弃地增减挂钩项目。头道沟村村西有一片干枯20余年、约180亩水面废弃地,驻村工作队正在积极推进该地块实施增减挂钩立项准备工作。该地块如能实现土地增减挂钩,将给村集体带来几千万元的收益,为头道沟村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关键词: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蔬菜种植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