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巡河护海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王林红 
2020-09-08 15:09:2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高俊平是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村级河长。他负责的河道全长1.85公里,几乎覆盖了戴河生态园戴河核心区。

  每天,高俊平都会到依河而建的生态园里走两圈,这是他作为一名河长的必修课。对待这段河道,高俊平就像对待自家的责任田一样,呵护有加。不仅如此,高俊平还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党员、进步青年等组成工作组,建立了日常管理机制,让村民们人人参与河道管护。

  美丽的水环境得来不易。曾经,高俊平带领村民搞养殖,共同致富。经济效益上去了,周边的水环境却不断恶化,臭气熏天、河道变窄。

  河长制实施后,戴河沿岸成了禁养区。

  作为河长的高俊平带头拆了自家猪舍,并动员村民拆除。2016年,全村4万多平方米的养殖圈舍全部拆除,消除了养殖废水对戴河的污染。

  如今,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戴河河段,河道内水清见底、荷花婷婷、水鸟飞舞,周边红花绿草、树木青翠、美景如画,供游人休憩的亭台、楼阁、长廊分布在沿河两岸。

  “守护绿水青山是咱们的职责,为自己也为子孙后代。”守着如此美好的环境,高俊平很有成就感,巡河更有劲儿了。

  近日,高俊平入选了水利部等部门征集的“全国最美河湖卫士”候选人名单。

关键词:河湖长制,生态环境,秦皇岛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