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出台16条政策措施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0-09-08 09:19:56
分享:

  

石家庄市外贸出口转内销展销会开幕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若干措施》,提出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知识产权保护应用、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搭建、简化企业办税手续、融资、保险等16个方面明确具体支持政策措施,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

  降低出口转内销市场准入门槛。在2020年底前,对河北外贸企业依据出口目的国标准生产且相关标准技术指标达到我国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出口产品,因疫情影响转内销的,允许企业作出相关书面承诺,通过自我符合性声明的方式进行销售。鼓励河北企业在国家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示其产品标准,也可向国内省内购货方或经销商提供其产品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书面承诺文件。

  做好出口转内销强制性产品认证。支持河北外贸出口转内销产品做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工作,引导企业对接国内省内正规的认证机构。鼓励CCC指定认证机构为河北生产CCC认证目录内产品的内销企业提供CCC认证相关培训和服务,优化认证程序,缩短认证办理时间。扩大“同线同标同质”产品适用范围。该适用范围扩大到一般消费品、工业品领域,支持我省更多消费品、工业品领域的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

  加强外贸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支持河北外贸企业通过与品牌商协商获得出口转内销产品涉及的知识产权授权,按照《河北省专利资助暂行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专利给予资助。发挥投资对出口转内销带动作用。鼓励企业参与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等项目建设,参与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参与我省工业和通信业重大项目建设,帮助外贸企业融入投资项目产业链供应链。

  加大对转内销产品政府采购力度。支持将河北符合条件的出口转内销产品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与其他国产产品同等对待,公平公开进行招标采购。支持外贸企业技术和工艺升级。支持外贸企业加大技术和工艺升级改造力度,将符合条件的技术改造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鼓励为国外生产配套零部件和中间品的外贸企业,利用工信部“产业链供需信息对接平台”发布供需信息,为国内相关企业提供配套,畅通产业链。

  鼓励加工贸易产品内销。支持石家庄、曹妃甸、廊坊、秦皇岛4个综合保税区,全面落实加工贸易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允许加工贸易企业内销选择按其对应进口料件或按实际报验状态征收关税。2020年底前暂免征收内销税款缓税利息,稳定加工贸易发展,减轻企业负担。

  搭建出口转内销线上销售平台。支持河北有品牌、有实力的外贸企业在国内大型电商平台设立线上外贸产品销售专区。鼓励电商平台提供零佣金、快速入驻审批、流量扶持和保证金减免等优惠措施。搭建出口转内销线下销售平台。支持拥有自主品牌、内销意愿强的外贸企业,与商超建立长期直采供货关系。全省选择50家左右大型商场、超市(每市3-5家)设立外贸出口产品专柜、专区,集中销售外贸出口产品。组织开展“出口产品下乡”活动,利用商品批发市场等拓展农村市场,丰富农村商品供给。支持外贸企业参加展览展示活动。

  简化出口转内销企业办税手续。加强税收服务,为出口转内销企业提供办税服务厅绿色通道和容缺办理服务。强化出口转内销融资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围绕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特点和需求,加快金融产品创新,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加大出口转内销保险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为转内销企业提供保单项下贸易融资服务。

  加强出口转内销政策资金支持。支持外贸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内销展会。做好出口转内销宣传引导。举办出口转内销实务培训,充分利用小视频、线上课件、在线培训等平台载体,加大企业内销人才技能培训力度。

关键词:河北,出口,内销,政策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