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山村里的“90后”校长,是老爸,也是偶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梦颖 王艺薇 
2020-09-09 17:05:5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 王艺薇)“帅东,我们马上就要毕业离开学校了,你还要继续留在学校,忙碌了一年,辛苦了!”

  “如果明天嗓子还疼的话就带扩音器上课吧,我建议你去买一盒西瓜霜,特管用!”

  这是张家口市涿鹿县武家沟学区武家沟镇寄宿学校同学们写的小纸条,这位同学们口中的“帅东”,名叫闫旭东。2015年,大学毕业的他来到这所学校成为了一名特岗教师。这位年轻老师的到来让这所山村学校焕发出新的生机。

  是孩子们口中的“帅东”,也是孩子们口中的“老爸”

  武家沟镇寄宿学校位于笔架山畔,美丽的桑干河从学校附近流淌而过。学生大都来自周围山村,由于山路不便,加之父母大多在外打工,同学们从一年级就开始住宿。这里的老师在课堂上是老师,下了课就是孩子们的父母。

张家口市涿鹿县武家沟学区武家沟镇寄宿学校。

  24岁的闫旭东初到学校时,就已经是孩子们口中的“老爸”。孩子们病了,他就给孩子喂药;委屈了,孩子们会在他的怀里肆意地哭泣;他会试着给孩子们缝衣服,梳小辫儿;在孩子们身上,他完成了人生中许多个不可能完成的第一次。

  去年冬天的深夜,一个孩子突然发起高烧,紧急赶来的村医给孩子吃了药并建议将孩子送回家,深更半夜,家长电话怎么也打不通。闫旭东向值班领导主动申请开车送孩子回家。崎岖的盘山路顶上的小山村已经沉沉睡去,村子里一片黑暗。孩子的家在村子偏僻靠山的一隅,不明地势,他们强打精神小心地驾车缓缓前行。

  转弯处突然出现一道深沟让他下意识地踩了刹车。车子咯噔一下停住,车里片刻的死寂,他和同事都愣了。醒悟过来,他感觉背上一阵凉意,汗已经湿了后背。剩下的路不敢再开车,他背起孩子,在高低不平的小道上艰难前行,一步步把孩子背回了家。休息过后,他再小心翼翼地开着车九曲十八弯地下山,回到学校时已是凌晨三点半。

闫旭东和孩子们在一起。

  其实这位同学们口中的“老爸”,在父母眼里,还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他从小在市区长大,爸爸反对自己的儿子到离家百里之外的山村学校任教,闫旭东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是他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

  是传道授业的三尺讲台,也是属于自己的舞台

  热爱朗诵、主持的闫旭东把自己的爱好带进了课堂。课堂上,他风趣幽默,他的每一堂课都像是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

  起初,他在课上提问时,举手的孩子很少。随便叫起几个孩子,扭扭捏捏、甚至说不了一句完整的话。满心失落的他决定寻求解决之道。

  于是“抽奖大转盘”在课堂上出现了,抽到哪位同学,哪位同学就要回答问题。“同学们都在好奇,谁是这节课的幸运观众。”于是课堂气氛就这样被调动起来了,同学们的参与度也高了!

课堂上的闫旭东总是充满激情。

  将自己的故事在讲课时融入到课文是闫旭东讲课的另一特色。班里的同学们个个都爱听他的故事,几乎每个孩子都能够讲上三两个“闫老师”的故事。在听故事的同时,知识也潜移默化地学到了。

  工作第二年,由于教学成绩突出,闫旭东就被选为武家沟学区语文教研组长。每周的教研活动,他都会与老师们精心准备,找出不足,分析原因。只要有老师去参加赛课,他无一例外地组织全组老师为他们备课、修改设计、反复磨课。对于新教师,他还会和大家分享教学心得,帮助新老师快速进步。

  是稚气未脱的山村少年,也是聚光灯下最靓的焦点

  一个个彩绘热气球,一串串亮闪闪的星星灯,一朵朵洁白的云彩,玩偶、配饰装扮着每个角落,每一位小朋友宛如一个个坠入人间的小精灵,他们在这其间笑着,闹着。

在学校临时搭建的摄影棚里,闫旭东和老师们为孩子们拍摄的艺术照。

  这是闫旭东和学校的几位老师们在儿童节为同学们临时搭建的摄影棚。没有化妆师,就让女老师们带上自己的化妆工具为学生上妆;布景道具不够,就从老师的家中征集各种配饰。

  这个摄影棚虽简陋,但是,在这里,每一个乡村孩子发现了另一个自己。

  绚烂的灯光,精心布置的舞台,别出心裁的演出服,每年武家沟镇寄宿学校六一晚会和元旦联欢晚会都是全校师生最期盼的时刻。和闫老师一起同台主持是这里每个孩子的梦想!孩子们从初登舞台的胆怯,到后来的举重若轻;从最初的声音颤抖,到现在的自信昂扬。

学校的元旦文艺汇演。

  在这里,每个孩子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

  在闫旭东的带领下,学生们在两届的“涿鹿县中小幼艺术节”中荣获综合类一等奖,孩子们还登上了“中国涿鹿世界华人大会”的舞台。眼看着,这些山里的娃娃拥有了更大的舞台。

  爱好摄影的闫旭东,喜欢在校园内捕捉一张张孩子们的笑脸。他的愿望就是把孩子们的笑脸装饰成一面文化墙,让每一个进入学校的人都被这些灿烂笑容所感染。

  今年,闫旭东成为了全国优秀特岗教师报告团的成员,也被任命为武家沟镇寄宿学校的校长,身为学校的领航人,对于未来,他也有新的期盼。

  “山里的孩子们大部分没有走出过大山,有的最远就是到过县城。我想带孩子们去看看山外面的世界……”

关键词:山村教育责任编辑:李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