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丰宁小北沟:集体经济“滚雪球” 村民日子有奔头

来源:   作者:吴新光 
2020-09-10 21:05: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刘海波 刘建国

  选一名好书记——引领发展的“领头羊”,建一个好阵地——凝心聚力的“桥头堡”,持一个好理念——“两山”理论的践行者,闯一个好模式——创新发展的试验田,抓一个好产业——美好生活的金柱子,带一支好队伍——功成有我的急先锋,建一套好机制——科学有效的善治经。近年来,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小北沟村通过实施“七个一”工程,使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生了巨变,正昂首阔步行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6万元,被评为国家第一批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小北沟村红色广场。

  “生态就是我们的命根子。没有生态,就没有小北沟村的发展,更不会有老百姓的好日子!”小北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于存永感慨道。

  近年来,小北沟村采取封山育林、退耕还林、退耕还草、防风治沙等一系列保护措施,先后拒绝20多个有碍生态环保的开发项目。

  为了保护好生态,保证世世代代享受生态资源红利,小北沟村党支部在征求党员、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村内所有资源资产只出租不拍卖”并写入村发展规划。

  通过多年努力,小北沟村拥有3万亩林地,其中包括1万亩原始次生林;拥有4000余亩湿地和2万多亩丘陵草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该村第一资源和最靓名片。

  让生态资源资产化,实现资源变资产。小北沟村聘请评估公司,量化村内生态资源,对全村62470亩森林、草地、丘陵以及土地等资源进行资产评估,总资产价值达28.7亿元。

  他们按照“应流尽流”的原则,流转260户村民5000亩土地,化为股份,变土为金,投入到滦水东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民每年人均可分红2176元,实现农民变股民。

  采取“村出资源、合作开发、共同管理、利益均沾”的开发模式,小北沟与上海建筑设计院合作建设契丹部落项目,以部分土地、林地和草地等自然资源入股,使177户、508名村民每年人均分红910元,实现资产变资金。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就像滚雪球,常滚就会变大,不滚就要融化。”按照于存永的“滚雪球”理论,村里通过盘活资源、发展产业、出租村活动场所等方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20万元。

  小北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党员“一带一”示范基地劳作可获得薪金收入。

  发展产业是强村富民的根本之策。依托村里深厚的契丹文化底蕴、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生态优势,小北沟村党支部用心打磨乡村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项目,带动48家民宿、5家土特产商店做大做强,形成了特色民宿一条街;成立旺国古居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吸收全部农家院入社,统一价格、统一接待标准,形成良性发展格局,直接带动650人就业。

  在做优做强旅游产业的同时,小北沟村大力发展中草药、欧李、杂粮、巨菌草以及光伏产业项目,并积极对接帮扶单位,利用北京对口帮扶资金,借势借力建设6600平方米标准化马厩一处,建设草料库500平方米,可规模养殖马匹600匹,直接带动50户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2000元。

  实现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于存永带领15名党员出资5万元,流转土地50亩种植赤芍,带动14户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年户均增收5000元。

  党员有生机,党组织才有活力、战斗力。近年来,小北沟村党支部实施“红色细胞”工程,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全村党员高中以上学历14人,占56%,每名党员至少掌握2门以上实用技术,让人人懂经营、个个会管理成为党员的传家宝。

关键词:党风,生态资源,乡村旅游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