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秋季“开学安全第一课”视频点击量达1150万人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9-10 20:01:00
分享:

  学生们正在收看“开学安全第一课”。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如果室内发生火灾且火势较大,正确的逃生方式是什么?地震来临之前,会有怎样的征兆?……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有效提升学生安全素质,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9月8日,由河北省安委办、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河北省2020年秋季“开学安全第一课”网络专题讲座在人民网河北频道、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冀云”客户端、网易新闻客户端、省应急管理厅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平台正式开讲。讲座吸引了全省广大中小学师生观看,截至9月10日上午10时,视频点击量达1150万人次。

  “名课+名师” 课程再升级

  “开学安全第一课”是省应急管理厅打造的知名科普品牌,2019年首次上线就获得了广大师生欢迎,累计点击量突破千万,并被省网信办评为2019年度“网络公益工程”优秀典型。今年,省应急管理厅在已有经验和成绩的基础上,邀请省教育厅安全处干部、中国校园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长赵连云副教授,为全省中小学生传授校园安全知识。

  老师和学生们正在收看“开学安全第一课”。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讲座利用场景化的教学模式,针对消防安全、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生活领域,深入校园、街道、食堂、宿舍等生活学习场景录制安全科普视频,着力强化中小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安全习惯养成,为广大师生带去了一堂生动详实的安全课。

  “科普+直播” 学生全覆盖

  为解决疫情期间学生可能无法集中观看讲座这一问题,本次“开学安全第一课”主题讲座采用了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人民网河北频道、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冀云”客户端、网易新闻客户端、省应急管理厅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诸多网络平台同步上线了讲座视频。全省中小学师生通过手机客户端或网站平台即可观看,并可以随时补看、回看,平台选择丰富,操作简单快捷。

  学生们正在收看“开学安全第一课”。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同时,省安委办印发通知,要求全省中小学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保障讲座的覆盖面,不能实时观看的要在一周内补看。省安委办将把讲座收看情况列入各市安全生产的考核内容,确保全省中小学师生应看尽看。

  “竞赛+奖品” 效果有保障

  为保障课程效果,讲座结束后,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省教育厅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组织了“河北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本次答题活动为全省中小学生精心设计了知识点全面的题库,确保学生能够准确掌握课程内容,及时查漏补缺。

  答题活动从9月8日开始至9月25日结束,每人限答一次。为提高中小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本次竞赛设置了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70名,率先完成答题的前100名同学将获得相应奖品。此外,最先完成测试并全部答对的前30名同学还将被授予“河北省安全知识小达人”证书。竞赛引发了全省中小学生的“安全知识学习热”,截至目前活动参与人次已达60万。

  “河北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持续进行中,扫二维码,答题得证书和奖品。

关键词:开学安全第一课,应急管理,冀云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