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首期规模50亿元 河北首只省级国企信用保障基金落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0-09-11 15:5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9月11日,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暨信用保障基金揭牌仪式在石家庄举办。该基金由河北建投集团联合河北钢铁等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及冀财基金、财达证券等省内金融机构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300亿元,首期规模50亿元。

  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基金正式揭牌。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设立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基金是省国资委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完成‘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采用市场化方式化解国企实际问题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创新国有资产市场化监管方式、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重要手段,是深化国企改革、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探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重要战略的具体实践和重要抓手。”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将通过常态化和市场化机制,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对河北国有企业信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建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米大斌表示,河北建投集团将发挥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责,为会员单位提供信用保障,切实保障基金出资人合法权益。国企信用保障基金将不断探索丰富服务保障方式,不断扩大基金公信力和影响力,发挥好国企信用保障基金“应急”和“增信”的双重作用。

  会议现场。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基金是一支完全市场化的基金,按照市场化运作,主要在债券的发行和兑付上发挥对国有企业的支持作用。”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公司执行董事周雪松介绍,在发行上,基金可以给企业‘增信’,提升债券发行的成功率,同时降低发行成本,树立河北国企在债券市场上良好形象;在兑付上,当企业出现资金困难时,基金可以给予短期的资金支持,帮助企业稳定现金流。

  “目前,省内国企和金融机构首期募集数额已经超过50亿元。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反响良好,主动提出合作意向。”周雪松说。

  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振林表示,农行与省属国有企业均有合作,成立河北省国企信用保障基金有利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国有企业战略合作,下一步分行将积极与总行、农银各子公司探讨业务模式,加强与信保基金的合作。

关键词:国企信用保障基金,省国资委,建投集团,基金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