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打假”药品广告!河北公开曝光五个典型案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2020-09-15 20:13:26
分享:

  药品胶囊。(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2020年8月以来,河北省大力开展“药品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虚假违法药品广告行为,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全省办理的虚假违法药品广告案件中选出五个典型案例,向社会进行曝光,提高消费者识别违法广告的能力。

  一、某某发布违法药品广告案

  赵某某在邯郸市某县街道醒目位置及公园等处张贴散发有“丽珠得乐”药品广告宣传页,广告中含有“丽珠得乐可以彻底根治幽门螺杆菌,百分百有效”等内容。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责令其停止发布该违法广告,并处罚款人民币50万元。

  二、某市广播电视台发布违法药品广告案

  某市广播电视台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草之楼”牌熊胆粉、“宝元神”牌茸血补脑液药品广告,且在广告中对药品的功效做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责令其停止发布该违法广告,并处罚款人民币11万元。

  三、某广播电视台发布违法药品广告案

  某广播电视台发布“清宫长春胶囊”、“惠血生胶囊”、“扶正存元方(即鹿茸洋参片)”、“固本延龄丸”、“心脑复活(即清心沉香八味散)”药品广告,存在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药品广告;不按审查内容发布药品广告的违法行为,同时,广告中含有涉及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的内容。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责令其停止发布该违法广告,并处罚款人民币25万元。

  四、某广播电视台发布违法药品广告案

  某广播电视台发布“鹿茸洋参片”药品广告,存在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药品广告的行为。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责令其停止发布该违法广告,并处罚款人民币7万元。

  五、保定某广告有限公司发布违法药品广告案

  保定某广告有限公司制作的“熊胆粉”、“三元方剂”药品广告,含有:“人熊金胆祖方的中药消灭了细菌病毒,挽救了一场超级灾难,挽救了国民安全与健康”“万病皆因三元生,万病皆因三元止”等内容。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责令其停止发布该违法广告,并处罚款人民币2.8万元。

  广大群众如发现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快查处。

关键词:药品广告,市场监管,12315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