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家的丰收故事③|科学种田,越种越“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9-17 20:50: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本来已经联系好了,张正勇却没有按时出现。“这段时间很忙。”9月14日,记者来到河北省枣强县张郝村,等了足有半个小时,张正勇才匆匆赶来,“正忙着帮附近村子的农户采摘花生”。

  今年46岁的张正勇是土生土长的张郝村人,十几岁就开始种地。“再过十几天,我们县的花生就开始大规模采摘啦!到时候会更忙。”

  上午11时,在张正勇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他家的农田,30余亩花生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高油酸花生果子多、长势好,今年丰收在望!

  “看咱这花生,果子多、长势好,营养价值大着呢!”说着,张正勇从地里拔出几棵花生,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说,他家种植的花生是高油酸花生“冀花16号”,其油酸与橄榄油中的油酸含量相当,俗称“花生橄榄果”。

  一直和庄稼打交道的张正勇1998年开始种植花生,“我们村紧邻索洛河,沙质土地,适宜种植花生。”

  “那时候,3亩花生总产量达到1500斤左右。”张正勇回忆说,整个算下来,他感觉种花生比种玉米收入高,省工、省时还省事儿。

  经过多年的种植、学习,张正勇成了一个“种花生的老把式”。

经过几十年的种植、学习,张正勇成了一个 “种田老把式”。

  “种花生是门大学问,不讲科学真不行。”张正勇表示,选种是关键——种子不同,一亩地的产量能差好几百斤。再就是打药,掌握不好打药时机,不仅白花钱,对作物也不好。

  “我家的花生之所以产量高,还有一个秘诀,就是使用有机肥。今年我往地里上的就是牛粪,亩产量能比去年增加200斤,有望达到1000斤。”张正勇介绍说,今年的花生市场行情好,再加上亩产增加,自己的收入能提高不少。

  科学种田,越种越“甜”。今年,张正勇在去年种植花生20亩的基础上,又扩大了10来亩。

今年,张正勇在去年种植花生20亩的基础上,又扩大了10来亩。

  近年来,枣强县抓住种植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高油酸花生种植。“现在,我们县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上了高油酸花生。”张正勇说。

  随着附近乡村花生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张正勇看到了“商机”。2019年以来,他陆续采购了一批机械设备,实现了花生种植机械化。

  “我现在有十来台设备,从剥壳到收割,能为花生种植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张正勇表示,平时除了打理好自家的田地,他还为广大花生种植户提供农资农技服务。截至目前,他的服务范围已辐射周边2000亩地。

  “老张,你啥时候过来收花生呀?”谈话间,同村的花生种植大户寇广义打来了电话。

  “马上过去。”

张正勇正忙着帮附近农户收获花生。

  寇广义介绍说,他今年是第一次种植花生,种了80亩的“冀花11号”。平时,遇到种植方面的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给张正勇打电话咨询。“像我种的这个花生品种,每亩地大概能收700斤,效益比种玉米强。”

  种得好,还要卖得好。丰产后的花生销路怎么样?张正勇笑着对记者说:“不愁不愁,现在都是订单式种植,地里的花生还没种上,收购方就下了订单,而且价格比普通花生高。”

  尝到甜头的张正勇,今年更有底气了。他乐呵呵地说:“今年丰收在望!明年,我将继续扩大花生种植面积。”

关键词:丰收故事,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