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尚义县满克图村:旧貌换新颜 “沙漠”变绿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曹茜 
2020-09-18 17:58:00
分享:

  “满克图”在蒙语中是沙漠的意思。因干旱少雨,满克图村1029人中,超过70%的村民长期外出。2018年3月,河北省水利厅扶贫工作队入村帮扶,组织易地搬迁、发展特色种植、开展生态旅游。如今的满克图村,旧貌换新颜,“沙漠”变绿洲!

满克图村村民合影。

满克图村全景。

绿树掩映下的满克图村。

风电产业。

为新生活点赞。

  张家口尚义县满克图村共有429户1029人,多达284户764人举家外出,在村人口平均年龄62岁。2018年3月,河北省水利厅扶贫工作队进驻满克图村,瞄准村里实际,发展特色种植、开展生态旅游。

  引进“坝莜18号”和“坝莜1号” 莜麦新品种,更耐旱,产量高、品质好,在滩地亩产300至400斤,坡地亩产200斤,每斤卖到1.3元。

  此外,筹措资金1500万元,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接通自来水、铺设污水管道、新建村民广场、修通连村道路、修建防洪坝,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美丽乡村已现雏形。

  为解决住房安全问题,8个自然村中有7个实施了易地搬迁,301户812人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截至2019年底,满克图村整体脱贫出列,所有贫困户告别贫困,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田仲和:现在的生活特幸福

村民田仲和(左)与老伴合影。

  我叫田仲和,家里就我跟老伴老两口。原来我们住土房,2018年好政策来了,我们盖起了2间砖瓦房,装修入住后,还喝上了自来水。外面的路都是硬化的,从外边回家一点土气都没沾。我俩别提有多高兴了。

  村里还给我安排了公益岗,每个月给700元,有人帮助我,生活真是一天更比一天好!前几年,我干过生态护林员、保洁员,现在村里又给安排了公益岗,老伴也找了活儿干。每天晚上不忙的时候,我俩在广场上锻炼锻炼身体、跳跳舞、扭扭秧歌,感觉特幸福。

村文艺队队员合影。

笑逐颜开。

幸福荡悠悠。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村,尚义,满克图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