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梨果价格翻番 出口畅销欧美市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2020-09-19 13:05:02
分享:

  石家庄市赵县雪花梨迎来收获季。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时值九月,石家庄市48万亩梨园迎来收获季,雪花梨、黄冠梨、鸭梨各个品种的梨果不仅价格翻番,还出口远销到欧美等地。

  在素有“中国雪花梨之乡”的赵县,全县有60多个村庄集中连片种植雪花梨。丰收时节,金黄色的雪花梨挂满了枝头,个个如拳头般大小,掩映在绿叶之中,显得格外诱人。趁着秋高气爽,梨农们正在忙着采摘、装箱、运输。

  “今年雪花梨的收购价格比往年高出了一倍还多。”赵县安家庄村梨农杨建军告诉记者,“一般一箱梨净重35斤,就是七八十块钱,往年都是三十来块钱一箱。”

  赵县梨农正在采摘雪花梨。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摄

  据石家庄市赵县梨果产业协会副会长安青川介绍,今年赵县雪花梨的价格上涨,是因为受冻害及冰雹的影响,雪花梨的产量比往年减产一半以上。同时,种植户通过加大管理投入,蜜蜂授粉,提高土壤肥力等措施,让雪花梨的品质提高了,价格自然也就上去了。“按照现在的销售标准,雪花梨单果重不能低于八两,这样的话,一亩地收入能在两万元左右。”

  石家庄市晋州正在装箱入库的黄冠梨。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摄

  除了赵县雪花梨,晋州、藁城等地的黄冠梨、鸭梨等也进入了采摘期。在晋州市一家果品收购站,刚卖完梨的王占谦告诉记者,他种了30多年梨,今年的价格是最高的。“黄冠梨往年都是每斤一块八左右,今年涨到了三块四。家里5亩梨园现在还没采摘完呢,已经卖了六万元了。”

  正在出库进行物流配送,准备销往各地的黄冠梨。长城网记者 万前进 摄

  据统计,石家庄市梨果种植面积达48万多亩,平均年产量126万吨,除了通过大宗批发、线上销售等方式,满足国内市场供应外,还大批量出口海外。“有美国、加拿大、欧盟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任建中介绍,“平均每天的出口量要装一个多集装箱,大概在22吨左右。”

关键词:丰收,雪花梨,黄冠梨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