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落实了吗|聚焦“舌尖上的浪费”④】光盘行动,高校食堂有啥高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刘梦妍 
2020-09-22 19:45: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张晓明 刘梦妍

  “我也不想把剩饭菜倒掉,钱也花了,但不好吃,没有办法。”

  “食堂阿姨给的量太大了,根本吃不完。”

  “要是能像外卖一样在食堂点餐,那我就更爱食堂了。”

  ……

河北科技大学食堂。河北科技大学/供图

  连日来,随着“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深入推进,省内高校也开始行动起来,采取多种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近日,记者走访省内多家高校深入了解情况,探究各高校如何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河北科技大学推出“整个馒头”“半个馒头”选项。河北科技大学/供图

  精准吃饭, “半个馒头”受追捧

  “有时候吃不了,只好把剩下的半块馒头扔掉。现在食堂有了‘半个馒头’,当然很受欢迎了,按需打饭,节约粮食!”采访中,一些高校的女同学反映食堂有了“半个馒头”,不仅节约钱,还节约了粮食。

  “我们女生食量一般都比较小,如果馒头吃不完,带走也不方便,有时候带走剩饭还会觉得‘没面子’。”河北科技大学的张同学说。

  事实上,张同学所讲的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宿舍一般不让用热饭类的设备,即使带回去,到了下一顿也不愿意再吃,“实在饿了,大家就是吃零食也不吃剩下的,所以最终还是得浪费了”。

  “阿姨,来半个馒头。”9月18日,在河北科技大学食堂,一角五分钱的‘半个馒头’得到了很多女生的青睐。“人的饭量不一样,男生一个吃不饱,女生一个吃不完,我吃半个馒头差不多。”正在打饭的王同学说。

  现场看到,不少女同学选择打半个馒头,而一些男同学也打了“N+半个”馒头。“食堂推出的按需购买,可以叫做‘精准吃饭’,精准就是按照自个的食量打饭,不多也不少,既能吃饱也能控制吃饭支出,何乐而不为?”王同学说。

河北科技大学推出了一系列的小份饭。河北科技大学/供图

  河北科技大学还推出了一系列的小份饭、半份饭,炒河粉大份5元,小份4元;盖浇饭大份8元,小份7元;饺子1元3个……

  “米饭大小份售卖,面条大小碗售卖,油条按股卖,饺子按个卖,炒菜半份售卖,确保师生按需取量,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河北科技大学饮食中心副主任李娜说。

  自选菜,从“打多少吃多少”到“吃多少打多少”

  与“半个馒头”走俏相似的还有,高校食堂的“自选菜”更受欢迎。

  “之前,很多菜都是单卖的,想多吃几个菜,花的钱多,每份量还大,老吃不完。”河北地质大学胡同学说。

  随着“厉行节约、制止浪费”活动的开展,学校的“自选菜”多了起来,热度也高了。

河北地质大学正在打饭的学生。河北地质大学/供图

  午饭时间,李同学径直走向河北地质大学二楼食堂的自选菜区,拿了盘子,从十几个菜品中选了鸡块、青菜、杏鲍菇、酱肉丝四个菜,往称上一放,“7块钱”,称菜的食堂阿姨说完,“滴”的一声过后,李同学用支付宝付了钱,非常方便。

  河北地质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宝忠表示,自选菜不但能按需取量,还能吃到自己喜欢的、更多样的菜品,实现了从“打多少吃多少”到“吃多少打多少”的转变,避免了学生浪费粮食。

河北地质大学食堂桌子上都放置着隔离板,板子上写着“厉行节约”的字样。河北地质大学/供图

  “我吃的少,食堂给的分量大,以前经常吃不完,但现在自己选,一顿饭可以吃好几种菜,不但能吃完,钱也没多花。”李同学说。

  河北医科大学也推出了自选餐厅,方便学生按需取餐。餐厅还根据季节变化和受欢迎的程度不断调整和更新菜品,例如米香红薯、茼蒿、广东菜心等,很受学生的喜爱。

  择菜后,菜余“垃圾”如何废物再利用

  制止餐饮浪费还要从源头开始。

  一些高校在探索如何让择菜后的“垃圾”废物再利用?

  “有时候食堂进的芹菜量特别大,一般而言只用芹菜茎做各类菜,而其他部位就丢弃了。我们鼓励食堂创新,将除了菜茎之外的其他部分充分利用。”河北科技大学饮食中心副主任李娜说。

  还有食堂厨师将芹菜叶调制成小凉菜,甚至有厨师用芹菜根制作凉拌菜,虽然有些是新开发的,但还是很受同学们的欢迎。

  “我们算笔账,一棵芹菜的叶和根不多,但如果是20斤、50斤、100斤呢?择菜后,一般只留主干,但如果把分散的部位集合起来,鼓励食堂师傅们发挥积极性,分门别类制作各种菜,同学们能吃到之前没尝过的,也会很新鲜,自然很受欢迎。”李娜说。

  在打饭过程中,一些同学也开始注意到这些新增的菜品,“没想到芹菜叶这么好吃。回头,我也把这个‘厨艺’带回家,让爸妈也尝尝。”河北科技大学黄同学说。

  此外,河北科技大学还采用新技术,推进节粮减损。学校饮食服务中心引入馒头、米饭生产线、蔬菜加工设备以及肉类加工设备,实现了食堂的主食、肉类、蔬菜类集中加工配送,从源头上有效减少了浪费。

河北地质大学正在吃饭的学生。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一些高校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采取一系列措施后,食堂的厨余垃圾明显减少了,“原来泔水桶中总会漂着没有吃完的馒头、米饭,现在已基本少见;原来一次两三大桶的泔水,现在只有不到一小桶。”

  高校食堂减少浪费,如何让学生们养成“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习惯?河北一些高校也在探索。

  在河北医科大学,学生志愿服务队在就餐时间到食堂提醒、监督学生践行“光盘行动”,确保倡议落到实处;

  在河北科技大学,全校各学院各班级轮流参观餐饮服务后勤情况,一些学生还专门把剩菜剩饭情况拍成视频,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养成节约粮食的意识。

关键词:节约,粮食,光盘,高校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