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工业设计周】河北:设计“金手指”赋能新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9-21 09:30:4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9月18日晚,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名单揭晓,来自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新型高私密大定员纵向卧铺动车组从8393件设计精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金芦苇最高奖项——至尊奖。这一刻,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吸引了全球目光。

  从启蒙到唤醒,从点亮到赋能,从摸索到跨越,河北工业设计在奔跑中前进,爬坡过坎走过这段路,只用了短短三年时间。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新型高私密大定员纵向卧铺动车组荣获金芦苇最高奖项——至尊奖。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设计赋能产业迈向中高端

  在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展区,一组太阳花形状的灯杆设计线条柔美,不时变幻着瑰丽的颜色,吸引参观者驻足观看。除新颖的外观设计,灯杆还带有蓝牙设备,游人坐在灯杆下休息时,可以用手机连接蓝牙,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

  “这是河北中润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开发的一组景观灯杆,主要应用在景区或景观道路旁。”在成果展现场,衡水市蓝火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拓展部负责人范建松告诉记者,近几年通过工业设计,中润通信开发了百余种灯杆产品,除展示的景观灯杆,能够挂载5G基站、充电桩,还可实现一键求助等便民功能的智慧灯杆也广受市场青睐。

太阳花景观灯杆。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中润通信原本生产通信铁塔,产品同类竞争激烈,利润率很低。2017年,在衡水市相关部门的引导下,通过工业设计,该企业研发了智慧灯杆等一系列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灯杆产品。

  “从每个售价两三千元的普通灯杆,到售价最高十余万元的智慧灯杆,工业设计让产品从低端迈向中高端的同时,也带来了利润率15%的增长。这样的发展也有赖于工业设计中心的支持。”河北中润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丙岩说。

  目前,衡水市蓝火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已成为衡水工业设计发展的“发动机”。该中心与全国各地50余家设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举办工业设计类相关活动,为包括中润通信在内的百余家企业提供了专业的工业设计方案,部分企业已实现利润率稳步增长20%。

  衡水的产业变化是河北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着力将设计创新有效植入重点产业产品和特色产业集群,河北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建立了完备政策体系,大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目前,全省建设了13个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专业工业设计服务机构注册数量实现4倍增长。

  国际交流拓宽发展“朋友圈”

  在本届工业设计周上,意大利Trovi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爱德华多·阿莱西专程来到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展位前,他与该公司技术负责人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交流,对唐车列车产品的设计理念表示赞赏的同时,也表达了合作的意愿。

  如今,设计周已经成为提升河北工业设计创新力及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突破口。自第一届设计周起就以雄安为窗口,世界为舞台,引入了世界设计组织(WDO)等设计创新机构,搭建了河北与全球设计创新的对接合作桥梁。

  爱德华多·阿莱西与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交流,表达了合作的意愿。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站在日益“国际范儿”的舞台上,河北工业设计的“朋友圈”也变得越来越大。通过设计周,河北制造业对接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前沿设计力,逐步形成了一批创造新供给、实现新发展的工业设计典型案例。

  汇聚来自全球的设计智慧,唐山梦牌瓷业有限公司的宜来卫浴产品早已在国际市场站稳了脚跟。

  “在澳洲市场上销售的马桶,每3个就有1个来自我们。”宜来卫浴(唐山梦牌瓷业集团)品控部经理方玉宝说,“在宜来卫浴产品占领国际市场的背后,是来自唐山研发团队、上海设计团队、意大利设计团队和德国WeCare WC空间设计团队四支优秀的研发设计团队提供的稳定智力支撑。一直以来,设计师坚持围绕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思考。追求合理精妙的极简设计、人性化设计,从细节上优化产品的使用感受,提升实用性和舒适度。”

宜来卫浴在本届设计周国际设计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能够实现自来水与直饮水切换的“幻井”水龙头。

  要研发获得市场认可的产品,离不开优秀的设计团队。发展工业设计、支撑转型升级,河北坚持大力度引进外阜工业设计企业,对引入的知名设计机构和大师工作室给予运营补贴,同时,构建了石家庄、雄安新区和秦皇岛的工业设计发展“金三角”,在三地建立工业设计专业园区,引导和支持工业设计企业集聚发展。

  截至2019年底,全省工业设计机构超300家,引入的设计机构中不乏郎图设计、格外设计、上品设计、凯瑞姆工作室、库卡波罗艺术馆等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

  政策土壤开拓工业设计发展空间

  作为工业设计界的盛会,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星光熠熠,来自意大利、德国、法国、美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大咖和企业家们畅谈设计理念,也对河北设计的发展给出了建议和设想。

  “许多工业设计表现卓越的国家,都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相比之下,河北工业设计起步晚了一些。但是也要看到,作为工业设计领域的后起之秀,河北起点更高,视野更广,从诞生之日起就放眼全球。今天,雄安汇聚了国际顶级设计作品和人才,相信设计理念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能够把设计推向更高水平。”红点设计中国区总经理石振弘十分看好河北工业设计的未来发展。

石振弘在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十分看好河北工业设计的未来发展。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设计是一个特别适合换道超车的产业,不同于基础工业,设计带来的价值会以更快的速度体现出来。”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德认为,在一些新兴城市,通过引入设计人才和知名设计公司、给予工业设计产业良好的扶持政策,能够快速带来城市建设和制造业发展的整体提升,用最短的时间成本实现换道超车,后来居上。“工业设计周规模大、水平高,其实远超出我的想象。我能够感受到,雄安新区这座非常活跃的新兴城市,在工业设计领域开疆拓土,可以想象,这里的工业设计将会有良好的前景和空间。”

  “河北的工业设计发展犹如一张崭新的纸,要绘制美丽的图案,政策的引导必不可少。”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北京工业设计协会促进会理事长陈冬亮说。

  为推动工业设计发展,2017年,河北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将工业设计做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推进河北产业加速向微笑曲线两端转移。从供给侧发力、把需求端激活,数据显示,2018-2019年,省级工业设计专项资金累计支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和购买服务项目213项、累计落实资金4981.03万元,拉动企业直接投入工业设计资金近1亿元。

关键词: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