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工业设计周】中车唐车:以人为本体现在产品设计的每一个细节——揭秘金芦苇至尊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9-21 09:25:21
分享:

中车唐车的列车仿真模型吸引了观众目光。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未来城市设计主题展区内,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唐车)最新设计的动车组模型吸引了观众的目光,纷纷驻足留影。而在9月18日晚揭晓的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名单中,中车唐车的新型高私密大定员纵向卧铺动车组获金芦苇最高奖——至尊奖。

  目前,中车唐车已构建了模式丰富、谱系健全的系列化产品平台。服务范围从市区、市域到城际、干线,速度等级涵盖80-400公里,包括有轨电车、地铁、城际市域、磁浮、高速动车组等多种制式型式,实现了地面、地下、城际、市域和其它导向多样化产品全覆盖。

  “近期国家将城际铁路和轨道交通纳入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之一,将信息化与轨道交通深度融合,提升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推进轨道交通融合发展,建立一体化交通网,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在本届设计周的雄安设计论坛上,中车唐车总经理周军年表示。

  周军年介绍,目前我国城轨交通运营线路中,地铁线路占3/4左右,其他制式占1/4,地铁占比过高,结构相对单一。相较于发达国家,市域快轨、有轨电车等其他制式占2/3的情况,我国市域快轨、有轨电车、磁浮等城轨交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应从市情、域情出发,综合考虑运输能力、工程经济性、技术合理性等因素,因地制宜合理选择,促进制式多元化协调发展。  

中车唐车获金芦苇最高奖项——至尊奖。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中车唐车的设计团队有500多人,产品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今年的工业设计周,中车唐车带来了三个全新型高速动车组和一个新型地铁列车的仿真模型,其中时速350公里的新型高速卧铺动车组和双层可变编组新型动车组列车,以及精致内饰和陈设布局让人印象深刻。

  周军年认为,列车车厢要给乘客以“家”的感觉。以人为本的人因设计,已经贯穿于中车唐车产品设计的每一个细节。针对多层次人群的乘坐需求,列车车辆需要设置多功能旅客界面,让车厢成为移动的办公和生活场所。通过人机工程分析,充分考虑各类乘客的乘车需求和舒适性。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看,近些年全自动驾驶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如雨后春笋一般,现有20座城市的34条在建轨道交通线路拟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可减少人为误操作,大幅提高系统安全可靠性,降低运营的人力成本,提高旅行速度。另外,结合云计算、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可为乘客提供可感知、有温度、个性化、推送式的服务,大幅提升出行体验。  

中车唐车总经理周军年在雄安设计论坛上发言。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周军年认为,轨道车辆作为工业化的产物在设计中不仅要考虑空气动力学、人机工程等技术因素,同时在外观、内饰设计上融合人文、艺术的需求,根植于我国悠久的传统文化生态之中,通过面向文化诉求的造型方法和仿生造型方法,实现城市、车辆与人的和谐共生。

  “我们在为雄安轨道交通装备的概念设计中,也借鉴了北京大兴机场几何线条及橙色的色调,将车辆与建筑融为一体,相互呼应。”周军年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带来了很多启示,在新产品设计时将更多考虑公共安全问题,通过技术手段提升交通装备防疫能力,为旅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动下,轨道交通装备将融合创新性和颠覆性技术,通过形态、色彩、人机、材料、工艺、机构等产品设计手段,依托产品基因和产品家族的品牌设计升级为具有全局性、系统性的产业设计,对未来区域一体化交通发展提供持续的推动力。”周军年表示。

关键词:雄安,设计, 高铁 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