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工业设计周】星光璀璨 设计大咖共话设计赋能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9-21 18:26:28
分享:

  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系列活动之一——工业设计赋能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大会活动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9月20日,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系列活动之一——工业设计赋能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大会举办。大会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趋势,聚焦北京、天津及河北产业创新成果,交流工业设计赋能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并探讨三地如何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发展。

  多位工业设计领域大咖齐聚雄安,星光璀璨、畅所欲言,集结设计力量,推动京津冀加速形成高效运行、充满活力的协同创新共同体。

  据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俊卯介绍,2017年,河北省印发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把工业设计作为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为河北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和明确的资金支持,快速激活了河北省工业设计的需求市场。通过近三年的实践和发展,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已经初步显现。

  于俊卯说,通过近三年的实践和发展,河北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已经初步显现。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最近几年河北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的发展,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天津市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马彧对河北工业设计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强沟通合作,广泛吸引区域内的设计力量,助力河北产业升级,实现合作共赢,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至关重要。

  那么河北应该如何导入先进产业,完成产业升级?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琦认为,在地区经济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对当地的自然资源禀赋进行调查和研究,通过从资源端到产品端到产业端的系统整合和思考,明确当地产业布局方向,进而通过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发展。

  深圳市晟邦国际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骆欢在题为“设计兴商引领企业持续增长”的主旨演讲中,以白沟箱包为例,分享了创新设计带动企业从低端向中高端发展的典型案例。

  “未来,我们有更多时间去探讨,如何以设计力量助力县域产业发展,实现整个产业带的转型升级。”骆欢称,从集群到品牌集群的转变离不开政府的有力引导,“首先,要打造一个主体形象,第二,要建设一个能够支撑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一定要依托龙头企业开展工业设计的成功案例,反向推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智慧碰撞的圆桌对话环节,各位专家就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创新模式、河北设计人才引进与培养等问题畅谈自己的观点。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大会现场,各位专家不约而同提到了设计人才问题,为此,张琦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无论产品设计、产业设计、制造设计还是更复杂的绿色智慧城市设计,都需要大量具有创新思维的复合型设计人才,而这些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从小学的美术、美学到大学的交叉学科领域,都需要我们从系统性的角度重新思考设计人才的教育培养。”而对于设计人才的引进,张琦认为,知识经济是创新最主要的源泉,知识经济的载体是创新者,而创新者的核心代表就是设计师,吸引设计师来到河北同样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要让人才在河北找到自己的舒适区,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和工作的向往,这是解决河北设计人才问题的根本之道。

  “可以看到,如今,河北工业设计发展成效正在显现。下一步,我们会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打造成大设计的交流平台、大产品的展示平台、大产业的对接平台、大品牌的发布平台,在全球化趋势的大格局下,用工业设计的力量赋能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委成员、副厅长徐科华说。

关键词:工业设计,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