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五谷丰登庆丰收!河北各地欢庆丰收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9-22 20:24:00
分享:

  金秋九月,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燕赵南北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9月22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北各地庆丰收、迎小康,一张张笑脸见证仓廪的充实、生活的富足。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农业的丰收,是河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结出的丰硕果实。这份丰收的喜悦,来之不易。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确保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的质量与成色。请跟随长城新媒体记者的镜头,看看各地享丰收、晒丰收、庆丰收的盛况吧!

  秋收时节享丰收

  又是一年秋收季。

  行唐县城寨乡南城寨村农民采摘中华寿桃“晒丰收”。刘梅全 摄

  在河北省行唐县南城寨村的城寨有机山庄,“城寨红”苹果、中华寿桃喜获丰收,迎来了大批采摘客。摘下一个红彤彤的苹果,一咬,嘎嘣脆,甜得沁人心脾。

  据城寨有机山庄的经营管理方——行唐县新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里是河北省最大的生物低碳农业示范基地,园区总面积5000余亩,种植的果品均已通过有机认证。

  阜城县王集乡张家庄村椒农在田间采收辣椒。

  时下正值云农1号辣椒的采收期,在阜城县王集乡张家庄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椒农忙碌的采摘场景。大大小小的辣椒挂满枝头,红灿灿连成一片,映红了椒农喜悦的笑脸。

  位于临城县的河北冷水湖富硒农作物种植基地里,收割机在1200亩的富硒谷子地里紧张作业。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腰,也让农民也笑弯了腰。

  临城县石城乡党委副书记郭纬(左)和冷水湖富硒农作物种植基地负责人共同展示饱满的谷穗。

  该区域属片麻岩带,土壤富含多种矿物质。河北冷水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统一供种、免费发放富硒有机肥,源头把控、绿色种植,打造了“泜河粮仓”富硒品牌,并通过开展科技推广、技术培训,带动2000余农户种植高附加值的富硒谷子、富硒花生、富硒玉米。农户年户均增收3600元。

  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第三届农民丰收节上,丰收的场景吸引群众驻足拍照。长城网记者 闫航 摄 

  9月22日,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举行第三届农民丰收节暨健身徒步大会。来自芦台经济开发区的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展示了贝贝南瓜、富中13号水稻、葡萄等20多种品牌特色农产品及大型农用器具,展现了当地农民丰收的景象,以及最新的农业技术成果。

  沧州市农民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现场,兴丰农场工作人员展示丰收的苹果。长城网记者 段永亮 摄

  五谷丰登结硕果,狮城大地庆丰收。9月22日上午,沧州市在河间市兴丰农场主会场举办农民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推介沧州各地特色优质农产品。苹果、鸭梨、蜜桃、花生、红薯、面花……主会场现场,河间市20个乡镇的300多家农业合作社带着上千种农产品进行展示,处处尽享丰收的喜悦。

   产销对接显活力

  9月22日,以“庆丰收、促脱贫、奔小康”为主题的行唐县2020年农民丰收节暨消费扶贫月活动,在玉亭乡疙瘩头现代农业园区开幕。干部群众欢聚一堂,共赏精彩文艺节目,共享丰收喜悦。

  行唐县2020年消费扶贫月暨丰收节活动开幕式上,庆丰收文艺节目表演。刘梅全 摄

  为加强产销对接,拓宽农民销售渠道,活动现场举办了“丰收集市”行唐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来自行唐县15个乡镇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养大户代表,带来了行唐中华寿桃、红富士优质苹果、行唐大红枣、龙兴贡米、优质红薯、有机核桃、皇菊花茶等30多个特色扶贫农产品及加工制品,迎丰收、晒丰收、庆丰收。

  近年来,行唐县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发展大枣21万亩、红薯3.1万亩、中药材4.4万亩,创建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8家、现代农业园区7个。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行唐县委、县政府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春耕备播、夏种秋管等关键环节,落实稳产保供措施,确保了小康之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秦皇岛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现场昌黎地秧歌表演。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秦皇岛市在昌黎县葡萄小镇西山场村举办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同期举办了秦皇岛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活动,通过网红现场带货直播,推介名优特农产品,同步启动“秦”字号农产品万里行活动——即日起至11月31日,组织秦皇岛市农产品走进青岛、深圳、广州、上海、北京、重庆等城市,扩大秦皇岛市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石家庄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现场,网红正在直播带货。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石家庄市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除了传统的线下展览庆祝活动,最大的亮点就是引入了线上展销、网红带货和市县领导话丰收直播等线上互动板块。

  田间地头新气象

  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邱县农民用漫画这种独特方式传递丰收喜悦。邱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漫画展开幕,100幅充满乡土气息的漫画作品,生动反映了邱县在推进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丰硕成果。

  邱县青蛙漫画组“漫画庆丰收”。长城网记者 吴志荣 摄

  邱县县委书记李剑青介绍,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邱县拥有全国闻名的“青蛙漫画组”,30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农民漫画艺术工作者。“青蛙漫画组”扎根农村,创作了大量反映农民生产生活的作品。

  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安次区庆祝活动现场,群众拍照庆丰收。长城网记者 祝雪娟 摄

  廊坊第什里金秋风筝节遇见了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安次区庆祝活动。在第什里风筝小镇,围绕“演、展、赏、乐”,设置了非遗民俗演出、非遗农产品展销、“赶农集、展特色”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分会场活动、农耕机械展、风筝放飞表演、风筝创意赛等6大主题版块,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充分展示安次新农村发展的显著成就、农耕文明传承的无限活力和乡村全面振兴的光明前景。(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王林红 武佩剑 段永亮 闫航 齐彦红 张超 吴志荣 祝雪娟 通讯员 刘梅全)

关键词:丰收,庆祝,脱贫.小康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