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明天,我们如何养老
——河北省政协专题协商“推动社区街道居家养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0-09-23 18:10:00
分享:

专题协商会现场。长城网记者郭甜肖 摄

  长城网记者郭甜肖

  老人安,家庭安,社会安。

  河北是较早进入老龄化的省份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达1518万,占总人口的20%,高于国家1.9个百分点。

  面对这个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大计,河北省政协将“推动社区街道居家养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今年专题协商的重要议题,组成专题课题组,先后深入石家庄、秦皇岛、廊坊、邢台、邯郸等多个市、县(区)进行实地调研,并赴上海、江西学习取经,形成了调研报告。

  9月22日,省政协召开“推动社区街道居家养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专题协商会,围绕前期调研成果,组织有关民主党派,政协常委、委员以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商对策。

  “推动社区街道居家养老,既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填补我省服务业发展短板,扩大消费和促进就业的有效途径。”省民政厅负责人表示,将把此次协商议题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提出具体政策措施,推动养老产业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邢台市桥西区金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协助老人进行康复训练。资料图

  引入社会力量激发市场活力养老产业

  在老龄化加速的当下,养老服务行业无疑是朝阳产业。但碍于投资多、见效慢、盈利微的现实困境,很多社会力量对这一产业望而却步。

  截止2019年底,河北省有养老机构1474家,其中社会办养老机构858家,公办养老机构616家。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2020年近三年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医养结合及相关产业的资金累计达到500多亿元。

  作为较早涉足养老服务业的企业,河北利鑫集团成立于2002年,目前已在石家庄高新区、正定自贸区、邯郸市峰峰矿区、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和衡水市衡水湖新区等地布局了康养产业,在省内打响了品牌。

    河北廊坊市广阳区新开路街道金星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为老人进行治疗。资料图

  “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往往会先建立标杆模式,然后再将标杆模式复制到其他区域。但由于部分地方政府存在政务信息化更新不及时、采购招投标信息发布渠道覆盖面窄等问题,影响了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的积极性。”企业负责人宣武兵在本次协商中建议,要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和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化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同时加大市场准入和政府购买力度,并希望政府在土地取得、康养政策倾斜、财政补贴和融资渠道上给予支持。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副主委王建民建议,通过放宽准入条件、支持社会力量采取独资、股份制、PPP(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等模式投资建设养老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在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举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拓展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的渠道,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的养老服务。

         河北省磁县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推动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以协作或并建的方式进行合作。资料图

  养老产业的发展不仅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个社会问题。讨论中,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应采取政府主导的市场化、社会化、多层次的产业模式,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对养老产业的投资,引入市场机制,这样的产业才能更健康、走得更远。

  省民政厅负责人积极回应,表示将进一步引导和培育社会组织提供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强化养老服务资金支撑,完善财政支持养老补贴、奖励政策,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

  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河北近50%的老年人处于空巢或留守状态,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逐步从简单的生活照料向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转变。

  “要采取多种模式,推行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农村老人集体养老等符合群众意愿的方式。”委员们建议。

  医养结合是全新的工作,只有积极探索创新,才能不断发扬光大。河北省不断探索创新点,不少地方探索出的医养结合模式可圈可点。 

                      河北省隆尧县大张庄医养康复中心护理员成胜革在和老人做拍手游戏。资料图

  石家庄市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政府购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经验做法,入选国家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邯郸市从市、县、乡、村四级分类推进医养结合;保定市注重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深入助推医养结合工作;廊坊市利用区位优势,主动承接北京、天津养老功能疏解等,这些经验做法有力促进了医养结合工作健康开展。

  “此外,我省还在为老人直接提供健康养老服务的医养结合机构和健康养老社区中,遴选确定了52家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分类探索医养结合工作模式,形成试点地区和试点单位并行推进的立体试点格局,带动全省医养结合机构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省卫健委负责人表示。

                     邢台市桥西区金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协助老人进行康复训练。资料图

  社会工作者作为养老服务的重要力量,架起了社区资源和老年人之间桥梁。王建民建议,要规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标准,培养养老服务专职社会工作者,打造“社会组织+社区+社工+志愿者”四社联动新模式,不断培育壮大社区养老服务市场。

  省政协常委王冬梅建议,可以按照“政府引导、分类培养”的思路,以推进养老服务人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职级晋升、登记注册、教育培训、薪酬待遇、激励评价等机制制度,为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对老年人,不仅是有所养,还要有所医。王建民建议,支持社会力量开办具有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能力的医养结合机构,同时,推进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建立合作机制,探索养中有医、医中有养的医养融合发展模式。

  对此,省卫计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细化医养结合的支持政策,主动跟踪医养结合项目进展,积极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与此同时,省财政厅也正对完善医养结合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的财政政策进行专题研究。

  多措并举培育医养人才医养结合

  既要养,更注重医,专业的医疗护理是老人最急需的服务。协商会上,参与课题调研的常委(委员)、企业家代表纷纷提出医养人才培养的建议。

  “养老是每个人不可回避的话题。”王建民说,传统单纯靠子女的养老模式难以为继,市场对专业养老需求日益旺盛。但当前的产业发展与养老需求还难以匹配,特别是优质服务比较短缺。因此要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为养老事业发展破题。

                          医护人员在河北省巨鹿县小吕寨镇卫生院医养中心为老人检查身体。资料图

  为此他建议,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组织养老院长及从业人员参与职业资格、专业培训和技能竞赛,聚拢人才、建强队伍;在大学及中职院校设立相关专业,鼓励毕业生到民办养老机构就业,壮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王冬梅建议,要提高队伍的学历和继续教育水平,调整医疗服务、康复护理价格,增加社会对养老护理员社会地位的认可,从而提升养老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满足老龄社会来临的需求。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支持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建立起了省、市、县、机构四级培训体系,2年培训包含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在内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10000余人次。

  “此外,我们支持全省大中专院校开设护理专业,近10年来河北省护理专业总毕业生近25万人。”省民政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养老服务专业型人才,满足医疗机构需要,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护理人才需求提供人才支撑。

  “养老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要深刻认识解决养老问题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协商中,与会人员认为,养老产业表面上是为老年人服务,但实际上影响着整个社会。只有充分发挥政府作用,打开政策大门,激发各类主体活力、推动社会资本参与,老年人才能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也才有可期的未来。

关键词:省政协,医疗,养老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