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游山西•读历史】数字文旅融合 让你遇见“最美山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0-09-23 22:24:25
分享:

  

采访团在文旅数字体验馆。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9月23日讯(记者 胡晓梅)伫立巨幕前,观黄河流经山西之奔腾汹涌,吹风特效扑面而来,视觉奇观令人惊叹;沉浸式体验,一睹长城风采,从裸眼3D光影中领略杨家将的魄力,品读山西长城的故事;以影像重走挂壁公路,一览壮美太行山,戴上VR设备,沉浸在昔日的浴血奋战中,感受红色文化的厚重……9月23日,“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的媒体记者、编辑走进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和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在“云端”穿越千年,阅五千年历史人文,赏三晋表里山河,邂逅最美的山西。

  这座国内首个省级文旅数字化综合体验展馆,是山西文旅集团用大数据赋能旅游产业布局,让“黑科技”助力数字文旅融合,实现了数字化承载、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传播。该展馆综合运用人工智能、混合现实、边缘计算、大数据、全息成像、动作捕捉、CAVE空间技术,把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先进的数字化方式,直观的展示出来,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光影交错中展示山西之美。

  该展馆展陈内容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以文化为纲,以设计为体,以科技为用,通过现代艺术手法融合创新,引领新时代数字文创。阅五千年历史人文,以人动人;赏三晋表里山河,以景宜人,主要包括:序厅、华夏源头、民俗风情、汇通天下、秘境山西、古建华章、山西印象、黄河之魂、大美太行、长城博览、旗舰劲旅等展厅。

  数字赋能让山西文旅拥有“最强大脑”。今日省外到访游客量有多少?到访客源城市前十名有哪些?忻州市各大景区人流量哪个最大?游客消费偏好如何呈现?过去,这些海量数据需要多方汇总统计,如今,在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答案。  

山西省智慧旅游云平台。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在山西省智慧旅游云平台控制室硕大的屏幕上,跳动闪现着各项数据:客流来源、游客轨迹、停留时长等。讲解员乔雨介绍:“该云平台将本地的景区、酒店、餐饮、文创产品、交通等服务进行资源整合分析,掌握游客多元需求,通过连接资源方和游客、资源方和涉旅企业,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为文化类景点注入更舒适的游玩体验,提升游客游玩兴趣。”

  管理一张网,运营一平台,服务一机游,目前,山西文旅集团已建设完成“游山西”APP应用。推送热点资讯、预约服务、先游后付、订门票、住酒店、品美食、精品线路、交通出行、新人特惠……这款APP共有15个“高频快捷入口”,为山西居民和入晋游客提供了高品质文旅产品及多样化服务,还可通过景区预约管理系统,助力全省文化旅游场所实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预约、分时、限流、实名管控等重要管理工作。

关键词:旅游,游山西,读历史,媒体行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