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千企帮千村优秀案例|百峰贸易:壮大板栗产业发展
筑牢脱贫根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荣鹏 
2020-10-05 09:16:59
分享:

种植基地中成熟的板栗。

  长城网讯(见习记者 张荣鹏)百峰贸易公司作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扶贫龙头企业,通过开发板栗和山楂等产业项目,拥有“京东”“青龙”等多个著名商标,产品远销日本、泰国等地,每年为当地村民提供220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农民创收2000多万元,充分发挥了产业扶贫“助推剂”的作用。

  创新帮扶模式

  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百峰贸易公司以产地标准化、创建名优品牌、开拓产品销售市场等举措,全面带动青龙板栗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积极推行“公司+联合体+合作社+基地+农户”新模式,在全县15个乡镇35个村建立板栗生产基地,带动全县板栗栽植面积达100万亩,产量4万吨,产值6.4亿元,人均收入1600元。

  该公司秉持做强企业回馈农民的理念,完善联农带农抱团发展机制,增强服务农民利农惠农意识,建立引领发展产业扶贫长效体系。

厂区环境。

  2017年以来,百峰贸易公司通过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共帮扶全县357个村,贫困户17095户,贫困人口49941人,兑付贫困户收益1556.42万元,实现户均增收910元,人均收益312元。同时,公司积极填补板栗山楂产业链条短板,仅提高产品单位溢价部分,每年可增加板栗、山楂等农产品附加值2亿元以上,直接拉动县域经济的发展,实现精准扶贫目标。

  增强带贫帮扶能力

  通过强化扶贫项目运营,增强带贫帮扶能力。2018年开始,百峰公司开始实施包含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项目在内的农业产业化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被河北省政府确认为全省重点项目,总投资2亿元,总建筑面积41500平方米,其中建设板栗等农产品精深加工车间及附属设施17812平方米,冷藏库23688平方米。

  项目建成后,年生产加工能力可达4.5万吨,其中生鲜板栗、冰栗、板栗仁及其小包装、糖炒板栗等板栗系列产品1.3万吨,山楂3万吨,红薯等农产品0.2万吨,年实现利税3000万元,可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人,年增加农民收入5000多万元。

品牌认证标志

  企业名片:

  青龙满族自治县百峰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以板栗等农产品为主导产业的生产加工企业。主要经营产品为鲜板栗、板栗仁、栗仁小包装、冰板栗、糖炒板栗、山楂、精品杂粮等,注册资金4750万元,总资产1.8亿元,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拥有板栗等农产品仓储保鲜库2.3万平方米,仓储能力5万吨,是河北省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省级林果产业重点龙头企业、省级“京东板栗产业联合体”核心企业。

关键词:扶贫|产业发展|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张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