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国新媒体自驾游|“水下长城”保护,一砖一石皆不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梦颖 廉明坤 
2020-09-25 21:30: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 见习记者 廉明坤)远有青山为屏,近有水光相映,雄伟的长城掩映于湖光山色之中,9月24日,游长城 爱长城——2020长城之约·全国新媒体自驾游长城来到了位于喜峰口西潘家口段的长城。

位于喜峰口西潘家口段的水下长城。

  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位于河北省迁西县和宽城满族自治县交界处,建于明洪武年间,城墙为砖石结构。

  30多年前,一座大坝在河北省宽城、迁西两县交界处的潘家口村横断滦河,造就了潘家口水库。随之,与燕山、滦河相依的喜峰口一带部分长城潜入水中,形成独特的“水下长城”景观。随着水位变化,“水下长城”时隐时现。

露出水面的部分长城。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露在水面的长城部分在往年是看不到的,今年由于水位较低所以这些长城露出了水面。”迁西县文旅局宣传和对外交流中心主任张婷向前来参观的媒体记者介绍着。

  相比没于水中的大量建筑,露出水面的残墙断壁只是冰山一角。处于淹没区域的长城,随着水位变化所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水下长城的保护成为了日益聚焦的问题。

  “由于水浪的横向掏蚀和正面冲击,造成水下长城墙体的结构和整体稳定严重破坏。此外,水的浸泡冲刷和冻融冻涨,对城墙结构和稳定性也造成很大破坏,条石基础侧滑变形,局部缺失,砖墙灰浆失效,墙面砖风化酥碱和剥落严重,部分墙体坍塌。”迁西县文管所所长杨天华向记者介绍了水下长城目前的整体情况。

水下长城施工现场。

  目前,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潘家口长城保护工程项目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推进了,在当地到处可见四处搭起的脚手架和头戴安全帽的施工团队。

  但是不同于一般的长城,这段水下长城的修缮难度着实不小。水下长城的修缮最大的困难就是水,修缮既要保证质量,又要保证工期。据悉,每年的8-10月份是水库的涨水期,要在涨水期之前完成枯水期裸露出的墙体维修。

  除此之外,所需材料的运输也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因施工地点在水库中央,所需的所有材料都要通过车运到岸边,再通过吊车装到船上,经过船运再到料场,因为局部地域施工场地较小,无法大面积堆积材料,还要经过三到四次倒运才能到现场,这就大大提高了施工的难度。

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保护维修工程。

  在水下长城的修缮过程中,也有其侧重点。“水下长城的修缮主要侧重于枯水期长城本体的修缮,对于长期处于水下的墙体我们对长城遗存进行归位归拢,再用锌铝合金的丝网进行锚固,已达到对长城形制及遗存进行保护的目的。”杨天华介绍道。

  这些或完整、或残缺的遗迹,是一本凝聚着历史信息和人类情感的大书。经过沧桑变迁,喜峰口长城的实用功能早已褪色,其审美特性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凸显。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竞相前来欣赏这段反映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与现代文明成果的奇观。

  对于前来游览观光的游客,杨天华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水下长城结构本体局部已处于松散体,相对不太安全,建议减少对水下长城的踩踏,以减少对长城本体局部活荷载的增加,希望前来参观游览的旅客能够有序参观,同时也不建议这段时间景区容纳太多游客。”

关键词:水下长城,修缮,文物责任编辑:李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