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河北馆陶:黑陶“烧”出红火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2020-09-27 17:12:0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乔娅 通讯员 郭江鹏 蒋小龙 

  河北馆陶黑陶制作技艺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制品黑如漆、亮如镜、音如磬、薄如纸、硬如瓷,古朴典雅,浑厚庄重。近年来,馆陶县积极探索“非遗+企业+农户”的模式,推进馆陶黑陶制作技艺的传承和产业振兴。

村民正在绘制黑陶。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黑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殷俊廷表示,馆陶黑陶的制作工艺比较繁琐,达到一定的精细,首先从选料、制泥、设计、拉坯、压光、雕刻到晾干,然后才到了烧制的过程,多达十几道工序。如今,黑陶艺术过程经过馆陶人的继承和创新,集陶艺、漆艺于一体,拥有镂空、浮雕、线刻、影雕、彩绘、漆画几个大的板块系列,达到1000多品种。

  目前,馆陶县10余家黑陶企业,已经带动1100余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约18000元。

关键词:非遗文化;黑陶;就业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