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文化旅游品牌如何打造?业内大咖前来支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刘澜澜 
2020-09-27 16:39:00
分享:

  9月27日上午,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文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磁县举办。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刘澜澜)9月27日上午,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文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磁县举办。论坛针对“创新文旅融合发展路径,推动邯郸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邯郸旅游数据分析”“邯郸文旅资源如何匹配市场树立品牌”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近年来,邯郸市充分挖掘人文旅游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发展出现质的飞跃,对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也让更多人领略到古赵大地山川人文之美。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旅游规划学博士邢慧斌。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旅游的魅力,而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发展的活力。必须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旅游规划学博士邢慧斌认为,邯郸拥有8000年文明史和3100年建城史,积淀形成女娲文化、建安文化、磁州窑文化、广府太极文化、成语典故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脉系,留下了丰厚文化遗存和名胜古迹,成为宝贵的旅游资源 。一定要利用好文化资源,形成独有的旅游定位。

  全域旅游整体营销策划专家、酷旅互动数据营销总监齐彬。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从磁县旅游搜索客源省份来看,搜索客源主要集中在河北,其次为北京、河南。从搜索客源城市来看,邯郸、保定、石家庄等河北城市位列磁县旅游搜索客源城市前列。”全域旅游整体营销策划专家、酷旅互动数据营销总监齐彬根据互联网搜索数据显示分析:“随着疫情防控的逐步稳定及小长假的来临,磁县搜索趋势开始逐渐回暖,并于五一劳动节前出现搜索高峰。另外在十一假期前召开旅发大会,抓住一个非常好的时间节点。”

  齐彬认为,文旅经济依托大数据分析已成常态,邯郸要运用分析工具,盘活数据资产,将资产转化为文旅产业生产力,消除监管盲区,补齐服务短板,提高宣传与营销能力。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窦文章。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窦文章说:“邯郸有很多标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成语典故之都等。但是市场对邯郸文旅的认知度与资源优势不是十分匹配。所以,当地需要下大力度,利用新战略去推广知名度,让各个年龄段的人都被邯郸的文化吸引。”

  窦文章分析,现在的旅游广告,已经不仅是在报纸、杂志、电视以及户外投放了,要更加注重网络平台营销。用分众化、碎片化的策略,想办法把旅游文化植入到影视、综艺和曲艺当中去。要注重入驻微博微信社交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的文化旅游模式。让小孩儿、年轻人、老年人都能通过一定的渠道去了解邯郸、爱上邯郸,并愿意常回邯郸看看,成为旅游点的回头客。

  窦文章认为,旅游客户的黏性需要去开发。一道菜、一种体验感或者一个故事,都可以成为爆点,要看怎么挖掘。此次旅发大会是一次很好的契机,让邯郸磁县、广平县、复兴区用自身独特的亮点再一次吸引大众眼球,给足机会让大家了解邯郸文化。

关键词:邯郸,旅游产业,磁县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