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涿鹿:张杂谷“笑弯腰”丰收农民乐开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2020-10-10 17:33: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张红伟 李文娟)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在张家口市涿鹿县东小庄镇保庄村,只见张杂谷穗长一尺,粗一寸,颗颗饱满。在微风的吹拂下,黄澄澄的谷穗随风摇曳,翻腾着滚滚的金波。

涿鹿县东小庄镇保庄村成熟的张杂谷。

  张杂谷是张家口农科院谷子研究所历经40多年研发的抗旱高产谷子杂交品种,共有8个品种,具有耐旱节水省肥,适应性强,米质优良产量高效益好等特点,深受种植户的青睐。

  望着沉甸甸的谷穗,张杂谷种植大户任忠兴的心里喜滋滋的。“今年是我第一年种植张杂谷,种了有45亩,收成不赖。”任忠兴告诉记者,张杂谷适宜在涿鹿种植,比传统的谷子产量高,效益又好,而且省工省力,投入少,让种植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涿鹿县东小庄镇保庄村正在生长的张杂谷。

  这几天,和任忠兴一样奔波于田间地头的还有张秀叶,涿鹿县种植张杂谷就是由她引进推广的。

  “过去,谷子多在丘陵区种植。实践证明,张杂谷在河川区种植效益也很显著。”张秀叶高兴地说,张杂谷是一项脱贫致富的项目,今年东小庄镇张杂谷的种植量已达百余亩,高产地块亩产达1500多斤,效益比种植玉米翻了一番。

张秀叶中间正在检测成熟的张杂谷。

  据悉,张杂谷是由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经营的,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发人赵治海也被国务院扶贫办、科技部授予扶贫先进个人等多个奖项。

  河北巡天农业张家口负责人韩秀利告诉记者,目前张杂谷在张家口市已全面推广,总种植面积达到了25万亩,充分发挥了张杂谷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也帮助村民开辟了稳定增收的好路子。

关键词:河北涿鹿;张杂谷;脱贫致富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