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⑥|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做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的倡导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2020-09-28 18:09: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为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健康河北领导小组于2020年4月28日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明确在未来10年中,围绕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大核心,实施15项专项行动。其中,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主要针对影响健康的空气、水、土壤等自然环境问题,室内污染等家居环境风险,道路交通伤害等社会环境危险因素,分别给出健康防护和应对建议,并提出政府和社会应采取的主要举措。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之健康环境促进行动。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近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处二级调研员康贵元、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所所长刘毅刚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就健康环境促进行动进行深入解读。

  直面现状 树牢“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这句标语印在了很多人的脑海里。影响健康的环境因素到底都包括什么?据康贵元介绍,健康环境是人类健康生活的基础,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关系到个人和全社会。影响健康的环境因素不仅指物理、化学和生物等自然环境因素,也包括各种社会环境危害因素。

  据统计,河北省每年因环境伤害死亡人数约2.5万人,约占死亡总人数的5.4%。如何应对环境健康危害,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建立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制度,打造健康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已成为政府和社会必须面对的问题。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处二级调研员康贵元。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多管齐下 落实健康环境建设“施工图”

  健康环境促进行动结合河北省实际,充分体现了预防为主、健康为本的人文思想,将健康环境理念和要求融入到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倡导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共担建设健康环境的责任,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健康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对此,刘毅刚介绍了行动对个人家庭提出的健康倡议——“七要七不要”。他认为,个人作为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的主体、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积极投身到健康环境促进行动中来,从提高环境健康素养、绿色低碳、简约适度、注重健康防护等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为健康环境促进行动贡献力量。同时,行动从社会层面发出倡导,提出“六加强六鼓励”,涵盖了社区环境建设、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监测与管理、企业责任落实和环境健康理念与技能的普及等多方面。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所所长刘毅刚。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推进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既要依靠个人家庭的积极实践和社会的关注,更需要政府部门加强引导,落实七项具体工作。首先,要制定健康社区、健康单位(企业)、健康学校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规范和评价指标,打造卫生城镇升级版;其次,逐步建立环境与健康的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三是,普及环境健康知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环境健康的良好氛围;四是,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五是,组织实施交通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提高交通安全技术标准,加强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减少交通伤害事件的发生;六是,强化装饰材料、日用化学品等重点领域质量安全监管;最后,着力研发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指导公众做好健康防护。

  扎实推进 共建共享健康宜居家园

  为保障河北省健康环境建设达到预期效果,行动确立了核心目标: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饮用水水质达标情况明显改善并持续改善;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分别达到15%及以上和25%及以上;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归根到底,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就是通过政府主导推进,多部门密切协作,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统筹推进环境与健康工作,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打造健康环境,共同建设共享、美丽、健康、宜居家园。使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成为健康环境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康贵元表示。

关键词:健康中国,河北行动,健康环境责任编辑:史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