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当新冠碰上流感季,河北省疾控中心给出预防方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2020-09-28 18:09: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为降低秋冬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提高公众的流感防控意识,9月27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召开流感防控知识媒体沟通会。

  流感防控知识媒体沟通会。长城网记者 王岚 摄

  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3月份属于流感流行期,由流感病毒导致的家庭和集体单位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将持续存在,不排除出现由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尤其是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因此,河北省疾控中心提示广大群众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流感防控,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

  据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齐顺祥介绍,结合目前的疫情形势,推荐医务人员,养老机构等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例如中小学校老师、学生),老年人、婴幼儿、孕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齐顺祥。长城网记者 王岚 摄

  对于如何区分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齐顺祥表示,普通感冒一般局部症状严重,常有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等;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且全身症状更为明显;而新冠肺炎与流感通过早期临床症状很难区分,若怀疑是新冠肺炎,建议大家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测,并告知医生自己的外出旅居史。

  国庆中秋假期将至,对于有外出旅游意向的公众,齐顺祥给出了几点防控提示:

  1、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我国境内各地均为新冠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2、旅行期间要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

  3、尽量减少去往封闭场所和人群聚集场所,减少聚餐;

  4、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5、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关键词:流感,疫情,河北省疾控中心,流感疫苗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