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弘扬企业家精神丨河北知名企业家访谈】 李鹏亮:创新发展 诚信立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10-06 22:59:4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离宫别馆风格的建筑,汉阙风格的大门,将相和、和氏璧的雕塑,胡服骑射、丛台置酒的故事,“霸图争说古丛台,长啸临风载酒来”……来到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感觉像是进了一座历史文化公园,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经典画面,一幕一幕在眼前展开。

  丛台酒业厂区的建筑讲述着邯郸的历史文化故事。

  邯郸是一座兼具古老文明和现代风采的城市,享有“中国成语之都”、“中国名酒之乡”的美誉, 8000多年前新石器时期的磁山文化在这里诞生,开创了邯郸远古酿酒的先河。  

   正在包装的丛台酒。

  把文化和历史酿到酒里

  邯郸位于晋冀鲁豫四省交汇之处,发源于鼓山脚下的滏阳河被誉为邯郸的母亲河,似一条临风玉带,蜿蜒盘环,碧波荡漾从城中穿流而过,酿酒条件得天独厚,酿酒历史源远流长。

  “远在23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用滏水河畔清纯的甘泉,酿出的稀世美酒被封为宫廷珍品,扬名诸侯列国。‘鲁酒薄而邯郸围’的故事,记述了因赵酒而引发的楚赵之战。唐朝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王昌龄、岑参等都著有歌颂邯郸美酒的诗篇。公元1750年,清朝乾隆皇帝南巡路经邯郸,登丛台、品美酒,写下了‘邯郸自古佳丽地、美酒十千醉不辞’,表达了乾隆皇帝对邯郸美酒的褒奖。”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亮滔滔不绝地叙述丛台酒的历史传承过程中,把“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邯郸有纵酒壮怀之风”表现得淋漓尽致。

  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亮。

  丛台酒业继承古城邯郸明清时期“贞元增烧坊”传统工艺,建成集固态酿造、包装物流、科研开发、酒文化观光、科普教育、文化创意等于一体的“中国酒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2017年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近期即将迎接4A级旅游景区评审。

  “我们把厂区打造成诗词歌赋、成语典故文化园,用心酿造高品质白酒,让顾客在品味美酒的时候,同时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李鹏亮说。

  该公司的主导产品丛台酒,1979--1988年先后被评为“国家优质酒”,荣获国家质量奖银质奖章、“中华文化名酒”,“河北省著名商标”。在广大消费者心中享有“南有茅台、北有丛台”的美誉。

  中学生到丛台酒业参观游览。

  把诚信和品质融入血脉

  “诚信是企业经营和生存的支撑点,企业的诚信意识、诚信品质和诚信行为将直接影响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李鹏亮说。

  丛台酒业在继承中创新,以创新求发展。上世纪60年代,丛台酒业创造性地发明了“人工老窖技术”,被誉为中国白酒工业里程碑式的事件,并无私地将相关技术传授给业内同行,为在全国更大范围生产浓香型白酒做出了贡献。

  丛台酒业先进的质检设备。

  2019年,丛台酒业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院士签约,聘请其为首席技术顾问并共建院士工作站。同年,丛台酒业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提报的《高酸高酯酒的生产工艺研究》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被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企业荣获2018年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公司全面实施推行ISO9001质量体系、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管理,通过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合理健全的体系建设,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确保“产品出厂合格率达100﹪”、“国家抽检合格率达100﹪”、“产品卫生指标100﹪符合国家标准”。

  传统的发酵池。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

  “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丛台酒业始终不忘社会责任,踊跃参与公益活动,履行社会义务,积极组织捐资助学、帮困解难、救灾慰问活动。”李鹏亮说。

  今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丛台酒业率先行动,通过捐款、捐物、组建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助力疫情防控,累计捐款1500余万元。同时,丛台酒业携手邯郸百家餐饮企业,开展“你就餐,我赠酒”大型公益活动。预计向餐饮消费者赠送总价值2000万元的“贞元增”酒品,提振消费信心,助推餐饮复苏。

  今年8月30日,邯郸市丛台酒业奖励2020年清华北大新生及培养教师颁奖仪式在邯郸市一中举行。当日,为激励邯郸更多学子升入理想学府,河北邯郸丛台酒业有限公司在连续4年捐资的基础上,再次出资200万元对该市优秀学子和教师团队进行奖励。

  捐资抗击疫情。

  为了帮扶更多的农村贫困学生、留守儿童,丛台酒业在武安兰村建设了一所高标准寄宿制小学——兰村小学,有效解决了周边两个乡镇、三十个自然村适龄儿童上学难问题。  

  2018年8月,丛台酒业向邯郸市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200万元,成立“丛台酒业公益基金”,持续开展“爱暖童心”、“寒冬有爱”等活动,助力邯郸市青少年公益事业发展。连续多年,丛台酒业参加“爱心送考”活动,捐款奖励邯郸各县(区、市)的高考优秀学子和教师团队。

  2016年“7.19” 特大洪灾发生后,丛台酒业立刻组织员工抗洪救灾,累计捐款捐物500余万元。

  丛台酒业的酒窖。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丛台酒业大力弘扬公益精神,矢志践行社会责任,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组织、参与各类公益项目和公益平台。

  李鹏亮说:“我们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担负起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河北知名企业家,企业家精神,李鹏亮,丛台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