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王臻:未来之城打造数据交易2.0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9-29 17:06:15
分享:

王臻在高峰论坛上分享如何建设雄安数据交易平台。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见习记者 张荣鹏)“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已成为社会生产实践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大数据交易中心也应时而生。数据要素必定与金融相辅相成,同时数据要素的流动能够带来巨大的价值。通过数据交易实现信息共享,从而使数据产生者、提供者获得必要的价值认同,也为使用者带来效益的增长。”在9月28日举办的2020雄安数字交易高峰论坛活动现场,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总经理王臻这样阐释他对数据交易的理解。

  那么,数据交易是否会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

  王臻认为,数据交易并不是人们通常所理解的把所有数据都复制过来,汇成一个数据池,进行交易,而更多的是一种撮合机制。它是通过算法对海量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后得出科学结论的过程。例如一家新能源电动汽车生产商计划上市一款车型,并不需要收集所有用户的信息,而只需要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获得用户的偏向、喜好,从而得出科学的市场需求结论,在这个过程中,数据交易不会过多涉及隐私信息。

  但同时,王臻也提到,在信息交易与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会经历拷贝、传输、存储、使用等多个环节,要确保各环节的信息安全,必须建立严格的数据使用互信机制,实现数据信息全过程可追溯;此外,保护数据隐私,有赖于国家的立法保障,也需要依托相关机构,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实现对数据从收集存储到交易使用全过程的有效管控。

  作为“未来之城”的雄安,在城市建设谋篇布局中,也在最大限度发挥数据的作用。“我们讲‘数字孪生、同步建设’,就是在实体建设的过程中同步把数据积累下来,把物联网体系建立起来,在未来,通过对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实现对城市更有效、更精准的管理和治理。”王臻说,目前,雄安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非常注重信息收集的维度和广度,未来,雄安将围绕数字产业打造数据交易中心。

  “雄安正在积极推进城市计算,我们可以把雄安未来的大数据交易叫做‘数据交易2.0’。”王臻认为,相比于数据的直接交易,“数据交易2.0”交易的不是数据本身,而是数据背后的规律和价值。“‘数据交易2.0’更侧重于算法,通过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计算,以科学结论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最大限度发挥数据的价值。”

关键词:数据交易,雄安,信息安全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