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只飞:建设京津冀经济核心区的数字经济新高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张荣鹏 
2020-09-29 13:30:11
分享:

只飞认为,数据交易必将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见习记者 张荣鹏)“未来,交易的内涵将逐渐从在线化进化到数字化,交易的外延将拓展至数据交易,公共资源交易将不仅仅是现在的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数据交易也必将会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9月28日举办的2020雄安数字交易高峰论坛,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只飞说道。

  只飞认为,数据交易逐步纳入公共资源交易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需要特别重视数据权的界定、数据交易规则的制定、数据的定价机制以及对数据交易尤其是交易后数据使用的监管。“数据权的确定既包括数据的所有权,也包括出让数据的某一部分权益,因为数据不同于其他生产资料,数据权转移后,出让方的数据并不会消失,所以,在数据交易的过程中,确权是实现交易的基础,数据交易的规则也需要一个统一共识的过程。数据定价则更加复杂,抛开数据的领域价值,单从数据数量、质量、维度就需要进行多层面的考量。而数据交易如何监管,尤其是如何进行交易后监管,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通过数据应用提升治理能力、推进产业升级,广联达科技一直在进行实践与探索。“我们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建筑行业提供产业大数据和新金融服务。”只飞认为,在河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数字技术的推动也必不可少。

  “我们看到,河北省近年来找到了转型升级的新赛道,那就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出台了《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和一系列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行动计划,在5G和大数据等新基建方面建设取得可喜的成就。加速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5G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加力、跨越发展;推进产业数字化,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也加速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对于河北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只飞也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要大力发展新型智慧城市,积极运用BIM&CIM等数字技术,建设可持续、可感知的智能城市、数字新区。除数字雄安外,可以在石家庄、承德、廊坊、邢台、保定、张家口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打造京津冀经济核心区的数字经济新高地。大力推动治理体系创新,推动政府“放管服”改革,形成数据驱动的政府治理体系创新,形成政府和市场的良性关系,打造数字政府平台、电子政务平台、市场监管和项目审批等数字化平台,实现河北省的治理体系创新。

  在产业方面,只飞称,要用新范式构筑新产业,按照“传统产业+(三全·三化)=新产业”的转型范式,实现产业从全要素、全过程、全参与三个方面的精确解构,再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行重构,形成以数据为依托的新的生产要素,构建河北省的新制造、新建造、新运营、新能源、新技术为代表的“五新”生产力。

关键词:数字技术,数据交易,转型升级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