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馆陶:“电保姆”为梨农丰收保驾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2020-10-02 08:55: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郝立翠)中秋佳节,馆陶县黄梨小镇硕果累累,遍地金黄,万亩晚秋黄梨迎来了丰收,梨园里呈现出家家户户果满园,千树万树压枝低的盛景。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这多亏了供电所的同志,春季灌溉及时,才有了今年的丰收。”近日,馆陶县房寨镇北拐渠村晚秋黄梨供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贺西宾站在硕果累累的果园里,喜上眉梢。

  农户和供电公司员工正在查看黄梨生长情况。

  近年来,馆陶县不断壮大黄梨产业,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建立了黄梨小镇,采取“一镇八社区”的模式,通过实施“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面积从1000多亩扩大到8000余亩,今年预计达到万亩规模,逐步发展成为全县六大富民产业之一,建成全国最大的晚秋黄梨种植基地。

  如何保障万亩梨园的用电问题?供电公司主管经理霍银超介绍说,公司利用凌晨用电少的时段,升级改造线路,重点对末端线路进行了综合改造,将原来线径细、老化的裸铝线更换成120平方毫米的绝缘线,下户线由原来的16平方毫米更换为50毫米,改造后电压质量提高了,把机井电拉到了梨园地头,清水滋养着万亩梨园,乡村振兴有了保障。

  供电公司员工和种植户查看黄梨丰收情况。

  贺书振是北拐渠西村的一名台区经理,他所服务的区域处于万亩梨园中心地带。当前晚秋黄梨正是成果的关键时刻,他和同事来到梨园进行用电安全检查,了解用电需求,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这里的电力线路有点破损,极易引起触电故障,给你们更换一下就好了。”贺书振对种植户张海滨的梨园管理房一处电线绝缘层破损隐患及时进行了消除,并叮嘱用电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今年春季梨树开花时,降雨量较往年减少很多,多亏了供电所将电通到了地头,用机井解决了浇梨树的问题,让我们农户尝到了电灌溉的甜头。”北拐渠西村种植户贺西璋说。

  供电公司员工正在检查线路。

  为解决用电难题,国网馆陶县供电公司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国网馆陶县供电公司配电网升级改造项目架设10千伏线路38.5公里、0.4千伏线路31.4公里,安装配变19台,积极助力晚秋黄梨种植、黄瓜种植、轴承加工等产业发展,安全优质的电能为乡村振兴添动力,使脱贫致富路更宽。

  北拐渠村村党支部书记贺金龙高兴地说,这几年有了供电公司的帮扶,黄梨迎来大丰收,来梨园采摘的城里人越来越多,每亩地纯收入达到了6000元至10000元,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关键词:馆陶;丰收;供电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