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覆盖率达90%以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09-29 16:07:50
分享:

气象工作服务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刘澜澜)9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气象工作服务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气象部门强化重点领域改革,观测、预报能力和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不断提质增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气象保障。

  综合观测业务能力显著增强

  目前,河北已建成高密度、立体化、全天候、多共享的气象观测站网。覆盖天地空、涵盖国计民生各行业的监测设备组网运转,有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等各类雷达60部,联合水文、交通、环保等部门共建共享气象监测设备近万套,天气雷达探测区域覆盖省域面积85%以上,站网空间分辨率达到4.6公里,实时产品达到300多类,全力支撑河北灾前灾中灾后监测。

  智能预报业务能力大幅提升

  近年来,河北气象部门围绕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努力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分辨率、针对性和时效性,全力做到灾害性天气不漏报、关键性天气不错报。

  目前,河北已构建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和技术体系,0-72小时格点预报分辨率达逐1小时、1公里,72-240小时格点预报分辨率达逐3小时、5公里,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到63分钟,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93.5%,基本气象要素预报准确率高于中央气象台指导预报水平。

  构建气象灾害防御和生态服务体系

  目前,河北已构建科学、严密、高效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成了以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为核心、传统手段和新媒体发布渠道以及广播电视等社会化资源为一体的预警信息综合发布网络,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在现代农业、交通、海洋、能源、旅游、物流、健康、雷电灾害防御等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全产业链服务模式,为河北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气象保障。

  强化环境气象预报,河北环境气象客观预报产品时效延长至16天,空间分辨率9公里。开展了典型生态系统、降水资源、供暖期以及空气污染气候影响定量评估,建成石家庄国家级飞机增雨和科学试验基地,建立空地一体化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体系,实现河北7个功能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常态化,“十三五”期间年均人工增雨约30亿立方米、防雹面积约700万亩。

关键词:气象,经济,发展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