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年汛期河北平均降雨量接近常年同期 高温天数偏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09-29 20:38:0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刘澜澜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汛期(2020年6月1日—9月29日8时)河北天气气候总体呈现气温偏高、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强对流天气影响重等特点。

  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但35℃以上的高温天气日数偏少。全省平均气温24.2℃,较常年同期偏高0.5℃。全省高温天气(≥35℃)平均日数7.5天,集中在6月上中旬,较常年偏少2.1天,较2019年偏少12.2天。

  今年汛期,河北先后出现14次大范围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403.9毫米,接近常年同期(383.4毫米)。6-7月降水偏少2-4成;8月偏多近7成,为1997年以来最多;9月份到目前为止接近常年。全省出现大风286站次,较常年偏少13.9%;出现冰雹天气137站次,较常年偏多35.5%,为1994年以来最多。

  预计今年10-11月,影响河北的冷空气活动较为活跃,但强度总体偏弱,降水量接近常年或略偏少,但时空分布不均,其中北部地区较常年略偏多,其他地区偏少1成左右;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雾霾日数接近常年。

  10月上中旬是河北秋收秋种关键时期,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密切关注降温、降雨等天气变化,收获期要注意防范阴雨天气、北部地区要防范霜冻对秋收的影响;秋种要关注土壤墒情的变化情况,缺墒地区要注意做好造墒准备或秋种后浇水补墒,适时适温适墒开展小麦播种。目前,棉花正处于适宜采摘期,应及时采收和晾晒。

关键词:汛期,降雨,偏高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