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阳原县吕家窑村:告别“驴耕”时代 机械化耕种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戈梦涓 李质超 
2020-11-10 11:18:25
分享:

  通过提升机械化耕种水平,吕家窑村提高了生产效率,带动了村民收入的大幅提升。目前,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安居乐业,到处洋溢着脱贫后的喜悦之情。

吕家窑村村民合影。

吕家窑村全貌。

村庄一角。

干净整洁的街道。

  吕家窑村位于阳原县东北部,距县城7.5公里,地处丘陵地带,北高南低,七沟八梁。该村传统产业有张杂谷、红高粱、玉米、豆类、土豆种植等,耕地面积3241亩,玉米种植面积2400多亩。

  多年来,该村主要靠人力和毛驴耕种,生产成本高、粮食产量低,生产效率低下,严重制约生产力发展。河北出版传媒集团驻村工作队到来后,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大力推进使用现代农业机械,购置了5台拖拉机,以及配套旋耕机、播种机、收割机、打捆机等。从春耕春播到粮草入库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吕家窑村彻底告别了“驴耕”时代。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农户多年以来吃水难、用水难的问题。村内主街道和环村路铺设了沥青,村内小巷全部实现了水泥硬化。铺设污水主管道和入户支管道,改善了村庄污水横流的现状。此外,新建图书室、党建室、文化活动室以及文化广场、篮球场、小游园等。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们干劲十足,对未来充满信心。

村民组织开展文娱活动。

村民点赞村庄新变。

村里新建的小游园,已成为村民休闲好去处。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吕家窑村,脱贫,扶贫责任编辑:李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