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人:“双节”期间,这些安全提示要牢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9-30 20:42:39
分享:

石家庄的购物商场。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9月30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国庆节、中秋节安全提示:2020年国庆、中秋即将来临,“两节”叠加,假期时间长,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增多,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人流、物流、车流剧增。提示大家在充分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时刻注意安全。

  做好疫情防护:密切关注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信息,继续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在景区观光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安全距离;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勺公筷。

  注意生产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排部署,认真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到位。危化品行业要加强检维修作业和动火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标准要求;加强外来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加强“两节”期间应急值守,对出现的异常工况,要分析研判原因,采取有效的处置措施,立即消除隐患,切实防范事故。煤矿要组织人员包矿包点、驻矿督导,做到责任措施到点到位到人,特别是对关停取缔矿井实行“一对一”盯守,严防擅自生产。地下矿山要严格执行矿领导井下带班作业制度,及时排查隐患,加强安全管理,杜绝“三违”现象,坚决防止地下矿山中毒窒息、透水、冒顶片帮等事故。露天矿山要加强采场边坡、道路边坡、建构筑物边坡等危险部位安全检查、巡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发生滑落坍塌等事故。尾矿库要严格落实尾矿库安全包保责任和值班制度,加大巡查力度,加强隐患排查,及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止溃坝事故和泄漏事件。石油天然气企业要防范油气增储扩能安全风险,加强风险研判会商,及时排查隐患,坚决防止井喷失控和硫化氢中毒、火灾爆炸等事故。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要严格安全措施,落实人员责任,加强员工教育培训,认真完成工(库)房清理、机械设备调试等各项工作,确保防爆、防静电、防火、防雷等安全设施完备有效,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化解安全风险。工贸行业要加强高温熔融金属、煤气、有限空间、可燃性粉尘、液氨等重点环节部位的安全风险管控,紧盯动火、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环节管控,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严防“三违”、盲目施救等引发事故。

  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不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以及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提前到正规维修店全面检查维修保养车辆,确保行车安全。出行前关注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规划路线,尽量避开出行高峰,乘车系好安全带。乘坐营运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站,不要乘坐超员和违规载货的营运客车。

  注意游玩安全: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遇有极端恶劣天气,避免外出游玩。入住宾馆旅店后应了解客房安全须知,熟悉安全逃生路线及安全设施。注意景区设立的安全警示标识,不要到景区划定的安全游览路线以外游玩,避免进入危险区域,防止不慎跌伤、坠落。乘坐经检验合格的游乐设施,严格遵守《乘坐须知》与安全提示,设备运行中不擅自解开安全带,不擅自打开安全压杠。

  注意消防安全:假日居家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不要在阳台、走道等地方堆积杂物,避免引发火灾。假日外出,要检查并关闭家中电源、气源和门窗,不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遇有执行任务的消防车要及时避让。进入人员密集场所,要注意了解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应急逃生包、防烟面罩等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遇火灾要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宾馆住宿时不要在床上吸烟,不乱扔烟头。假日期间举办各类民俗、节庆、演出等群众性活动应依法依规,并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规范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完善灭火疏散预案。发生火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讲清起火地点、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等情况,并留下联系方式,到路口指引消防车;发现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举报电话96119。

  各级各单位要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加强节假日安全巡查,确保通讯畅通。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加强值班备勤,强化岗位练兵和装备物资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

关键词:应急,提示,河北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