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双节同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仲 
2020-09-30 19:47:0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秦仲

  9月29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联合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举办“提升餐饮质量 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活动。活动发布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将提升餐饮质量和制止餐饮浪费的举措有机结合;多家食品安全联盟企业联合发出“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倡议。

  双节叠加,家国同庆,喜上加喜,少不了“杯觥交错”;8天超级“黄金周”,国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大幅调高了景区游客上限,今年旅游业首个井喷高峰“呼之欲出”。节假日从来是消费集中喷发的档口,特殊年份的中秋国庆长假,旅游业消费的火爆预期更让人乐见其成。某种意义上说,节日餐饮是美食享受,也是幸福表达,消费固然可以尽情、尽兴,“舌尖上的浪费”则不可任性,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提醒无疑既及时也很必要。

服务员为顾客提供餐后打包服务。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敬天惜粮、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崇尚节约、杜绝浪费是对劳动成果和劳动者的应有尊重,杜绝假日餐饮浪费贵在自觉自主。无论是家人团圆聚餐,还是呼朋唤友聚餐,抑或结伴出行游玩,“吃喝”都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词”,菜品丰盛一点、档次高一点,既借假日改善伙食,又体现对亲情、友情的珍视,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情谊深浅贵在平时真诚友好相待,而绝非看一次宴席的丰盛与否,讲排场、比阔气、拼档次不可取也大可不必。讲求消费理性,崇尚节俭传统美德,富有社会责任,更显示一个人的素养与格局,更能赢得亲戚朋友的敬重。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以示“豪爽”“大方”,反倒显得肤浅缺品位,容易让人“看不起”。

一家餐厅推出小份菜。

  遏制假日浪费现象,考验餐饮业的智慧与担当。2013年至201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增强危机意识、确保粮食安全,需要全社会增进共识、形成合力。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各地餐饮协会组织、餐饮企业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纷纷出招响应,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赞赏。面对蜂拥而至的客流,能否切实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把适量点餐、按需供餐等促节俭、避浪费措施落到实处,防止迎合消费“回补”的逐利“回补”冲动,杜绝促消费变异成为“促浪费”,无疑考验业主担当作为,也需要职能部门监督跟进。

  越是节假消费旺季,越要绷紧节俭神经,守好道德底线、纪律底线和文明底线。连日来,河北、河南、广东等各地密集发布了假期安全、节俭消费预警,与此同时发出防“四风”反弹预警。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既守纪律、讲规矩,又带头向餐饮浪费说“不”,做“光盘行动”的模范践行者,带动和促进社会各方自觉自律、互促互督,让节俭过节、文明过节、廉洁过节成为必要标配,让中秋国庆双节过得欢快又充实、有意思又有意义,更切合人们安全、祥和、文明、欢乐的共同希冀和期盼。

关键词:双节,餐饮,浪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