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尚义县大苏计村:开辟扶贫新路径 结出脱贫幸福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雅 曹茜 
2020-10-28 11:30:00
分享:

  寻找脱贫路径,去多地学习“取经”;发展中药材种植,助村民脱贫致富;建全县首家“爱心扶贫积分管理室”,激发扶贫内生动力;架联系群众连心桥,解民忧民愿……大苏计村多措并举,决战脱贫攻坚。如今,该村顺利脱贫出列,村庄美村民富,致富路上硕果累累。

大苏计村村民合影。

俯瞰大苏计村。

光伏电站。

村里的文化墙。

晚霞美景。

  河北省尚义县大苏计村是当地乡政府所在地,常住人口600户132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08户673人,曾是深度贫困村。

  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该村先后到北京昌平、承德滦平、保定阜平、雄安新区,以及张家口市直公检法、扶贫办,邯郸制药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学习“取经”。

  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业,拓宽扶贫路径。流转土地2080亩,全部种植中药材,覆盖贫困户66户174人,人均增收478元,村集体和农户增收共8万多元。

  “借力”发展教育事业。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大苏计中心小学和幼儿园50名贫困学生。组织大苏计乡中心小学和河北小学成为友好帮扶学校,引进城乡互动课堂教学设备,提升教学资源和教学质量。

  打通群众沟通渠道。为广泛深入联系群众,帮助村民开通大苏计乡第一家“村网通”,架起全村连心桥。

  建设全县第一家“爱心扶贫积分管理室”。研究制定《爱心扶贫积分管理办法》,鼓励村民从最普通的打扫卫生、熟知脱贫政策等入手取得积分,村民凭积分兑换相应奖品,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河北省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一项项扶贫政策落地,幸福果实结满村落。如今,全村已累计实现脱贫302户661人,贫困发生率降为0.6%。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贺利花:生活里见了阳光

  我叫贺利花,快70岁了,家里有一个患有脑瘫的女儿,过去生活非常困难。

  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过程中,给我家进行了贴心的帮扶,让我的生活见到了阳光。他们联系县电视台对我家的情况进行报道,帮助我申报“最美母亲”,真的非常感激。

  我家现在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强多了,村里募集了近3万元钱,为我家新盖了房屋,买了新家具,满足了我多年的愿望。

  有了低保的兜底,现在我生活有了保障,不愁吃不愁穿,每天心里可舒坦了。

云骥:我的修车店越来越红火!

云骥(前排落座者)和家人合影。

  我叫云骥,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

  尽管这样,但我比较勤劳,练就了修车手艺。村里鼓励我依靠这门手艺创业,帮我开了修车店,筹集5000元资金购买了自动扒胎机,这让我在工作时更得心应手了。

  现在,我的修车店越来越红火,生活水平也大幅提高,这样的日子想都不敢想。村里的扶贫工作让我改变了命运,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肉牛养殖。

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为村庄发展点赞。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扶贫,大苏计村,尚义县,中药材种植责任编辑: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