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尚义县戈家村:打造宜居环境 小村庄焕发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雅 谢翘楚 
2020-10-28 11:54:00
分享:

  培育龙头企业、建设光伏电站,产业项目加快发展;新建文化中心广场、实施路面硬化工程,改善村容村貌;新建图书文化活动室、广播有线电视全部入户、移动宽带覆盖到村,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蜕变中的戈家村,焕发出新活力。

戈家村村民合影。

新村全貌。

村里的光伏产业。

新修建的村庄道路。

  戈家村曾是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位于石井乡东南部,距尚义县城50公里。全村总人口439户1009人,常住人口118户200人,外出305户780人,空心率79.59%。

  道路泥泞、房屋破旧、基础设施落后……村里资源匮乏,缺乏致富产业,不少村民选择外出务工。

  变化从2018年开始。聚焦尚义县“产业发展、园区带动”发展思路,在河北省公安厅驻戈家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采取致富带头人引领、企业带动等方式,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培育、光伏电站建设等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多重覆盖。

  村里新建的文化中心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好去处;新建的图书文化活动室,成了补充百姓精神食粮的新天地;铺设的污水管道、修建的化粪池,极大改善了村居环境;广播有线电视全部入户,移动宽带覆盖到村,丰富了村民精神生活。原来的土泥路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平坦宽阔的绿化街道。集生活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乡村社区幸福互助院,为村民提供了宜居的生活环境。

  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村风民风变化明显,奋发向上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该村以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为目标,以“三岗三带、五旗飘扬”为抓手,开展了脱贫攻坚工作。从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评议推选出庭院卫生旗15户、孝老爱心旗55户、脱贫增收旗5户、履岗尽职旗5户。

  截至2020年6月底,该村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提前完成脱贫任务。原来破败荒凉的“空心村”正发展为吸引游客的美丽景点,“下一步,我们要建立动态监测台账,巩固脱贫成果。还要建一个莜面加工厂,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帮助老百姓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河北省公安厅驻戈家村第一书记郑辑江说。

胡子锐:再也不用为吃、穿、住愁眉苦脸了

  胡子锐(右)老两口在自家小院的菜园里。

  我叫胡子锐,今年77岁了,老伴大我两岁,家里就我们两口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2014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党的政策确实太好了,以前要是看病,没钱就看不了,我们有个什么毛病都不敢去医院。现如今,低保、社保等补助到位。去年,因为肾病我住了三次院,大前年住了两次。国家给报销了一两万块钱,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现在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住进了新房子,身体也壮实了,再也不像从前那样为吃、穿、住愁眉苦脸了,加上儿女都孝顺,我们现在每天心可宽了!

郭世英:我们的日子比过去好了几十倍

面色红润的郭世英(右)老两口手牵手。

  我叫郭世英,我们老两口都有慢性病,以前看病看不起,家里住的房子也不安全,过着“捡不回柴火就烧不成饭”的生活。

  扶贫工作开展以后,我们的日子比过去好了几十倍。农村低保、医疗救助等等我们都有,看得起病了,身体也一天比一天强。

  村里在家门口给我们安排了工作,让我们靠自己的双手上班挣钱,日常开销也有保障了。

  现在,村里路通了,水电也通了,晚上的路灯照得很亮,我们经常出来溜达溜达散散心,变化真是太大了!

村民在文化广场锻炼身体。

为新生活点赞。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脱贫攻坚,空心村,戈家村责任编辑: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