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排查整治玻璃栈桥类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隐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10-10 17:33: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铁军)近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加强自然保护地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林业草原主管部门及直属单位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地内安全隐患排查、森林防火、旅游监管等方面的工作,确保自然保护地内自然资源和生态安全,维护生物多样性,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通知指出,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加强自然保护地安全生产和安全防范工作,关系典型自然生态系统稳定,关系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安全。

工作人员正在操控“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测系统”。

  通知明确,有森林防火任务的各类自然保护地特别是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要按照当地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坚持防灭火一体化,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狠抓专业力量和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要完善森林草原防火规划。二要狠抓专业力量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隔离带、防火道、消防栓建设,强化视频监控设备建设和应用,全面掌握火险火情动态,积极推广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手段,加强进山入林人员登记备案管理。配齐建强防火专业队伍,坚持靠前驻防,强化实战演练,提升实战水平。三要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四要制定应急预案。各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科学有序处置。五要协调指导开展严打野外违法用火行动。依法查处各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并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最大限度减少人为纵火和野外随意用火现象。

  通知强调,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自然保护地内的旅游监管、基础设施维护、民生设施管护、违法违规问题整改、气象及地质灾害防控等方面的重点隐患排查,督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规定和安全管理防范措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重点排查自然保护地巡护工作及施工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突出责任落实、巡护瞭望、监测预警、物资储备、设备维护、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值班值守等重要环节和关键部位,特别是对玻璃栈桥类高风险旅游项目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

关键词:自然保护地,森林防火,玻璃栈桥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