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保定市涞源县清风沟村:产业助力摘穷帽 勤劳致富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伟洪 曹茜 
2020-10-22 15:01:00
分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清风沟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健康教育扶贫、“双基”提升建设等重点任务,以坚定的意志、有力的行动、扎实的作风,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清风沟村扶贫产业项目科学有效运转,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主体完成,健康扶贫工程深入实施,“双基”设施建设巩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各项事业取得决定性进展。

清风沟村村民合影。

清风沟村外景。

清风沟村主干道。

清风沟互助幸福院鸟瞰图。

  清风沟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261户57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97户163人。耕地面积970亩,林地面积9700亩,荒地面积100亩。2019年底,贫困户全部脱贫,整村摘帽出列。

  2018年以来,在河北省卫健委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清风沟村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不断提档升级,推进乡通村公路改造工程落地实施。累计硬化道路1000米,建成LED太阳能路灯70盏;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治理,完成垃圾清理1500多立方米,栽种各类绿植1000余株,加固整治河道堤坝800余米,新建民俗文化墙1000多平方米,新增健身设备20多个。实现村内配备标准化卫生室,乡卫生院派驻1名乡村医生定期巡诊,基本医疗设备和常备药品齐全。为保障村民饮水安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组织打井3口,铺设供水管道2300米,修建蓄水池1座。

  为加大项目扶贫力度,驻村工作队筹集帮扶资金,建设完成集“谷物晾晒、打谷脱粒、储藏保存”于一体的400平方米便民打谷场,新建集“商品代购、公益捐赠、货物存储、文化宣传”于一体的群众生活服务中心,筹建集“医疗养老、文化娱乐、生活起居”于一体的互助幸福院。截至目前,三个项目均已投入使用。

闫庆丰:好政策让我脱贫致富

闫庆丰与家人合影。

  我是涞源县上庄乡清风沟村的村民闫庆丰,今年68岁。2014年我突发心肌梗塞,虽然治疗及时没有落下大毛病,但住院花销巨大,不仅花光了全家积蓄,还欠下巨额债务,后来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甩掉穷帽子,脱掉穷头衔,走上致富路,这是我努力的方向。这几年,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帮助下,我开始学习使用电脑、智能手机,利用互联网平台卖自家的无公害绿色食品,第一年就增收了2万多元,这不仅打消了我之前的顾虑,也增强了我勤劳致富的信心。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多亏了党的好干部,我才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

杨生祥:党的关怀助我摆脱贫困

杨生祥(左)和老伴。

  我叫杨生祥,今年73岁,是涞源县上庄乡清风沟村的村民,由于上了岁数,腿脚不方便,家里的四亩地收成不高,日子过得辛苦。

  几年前,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接连享受了光伏分红、养猪和养鸡收益等,再加上驻村工作队的结对帮扶,让我和老伴住上了新房,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现在,很多和我一样的贫困户,在党的关怀下,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支持和帮助下,正在朝着全面小康的方向努力奔跑。

清风沟大戏台。

清风沟村集中安置片区鸟瞰图。

  资料提供:河北省卫健委驻清风沟村工作队

  摄影摄像:王大庆 刘美娜

关键词:全村福,涞源,清风沟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