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10-13 16:26:00
分享:

  老物件: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

  故  事:2013年,孙建设及其团队创建了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摸索科技扶贫的新路径。经过4年的实践与摸索,实现了当初“驿站”的功能设想。2017年开始,孙建设牵头在保定市打造“太行创新驿站”,截至目前,共谋划建设30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其中20多个设在贫困区县,规划建设面积28.3万亩,建成面积8.6万亩,涵盖果品、蔬菜等10大类26个特色农业产业。100多项新科技、新成果在驿站得以转化、应用、推广,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带动7万农户增收。

  讲述者:河北农业大学教授 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创建人 孙建设

  我是孙建设,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创始人。谈到驿站,大家通常会认为它是和道路相伴而生的。其实,第一驿站与“太行山道路”相伴相随、息息相关。

  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当初我们为什么要建这个驿站呢,缘由是河北农业大学深化和拓展太行山道路的重大举措。

  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我在顺平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待了30多年,经过几乎两代人的积淀,最终将第一驿站落地顺平。

  当地百姓在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果园务工。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我们对驿站给予了明确定位,实施三个基本功能,第一个功能是科学技术的研发平台,就是支撑产业的体系化技术。在驿站的平台下,我们要生产一些或者说重构一些明显具有知识产业功能的技术系统;第二个功能是我们要培养各类人才,其中包括对我们团队自身后备人才的培养,以及我们要为企业、种植大户和在脱贫攻坚一线涉农机构培养“小能人”,保证技术落地;第三个功能是当好政府的参谋,做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规划师、智囊团。

  太行山道路第一驿站培育的苹果。长城网记者 董达 摄

  驿站经过几年的打磨,我们把打造主导产业作为带动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我们第一驿站一定要争取做得更好,要作为驿站中的旗舰,要为大家不断地积累经验,同时,我也希望新的驿站能做得更好。

关键词:创新驿站,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