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脱贫 奋斗有我⑤|赞皇县刘翠芳:有了工作 就有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嘉琪 
2020-10-17 20:11: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嘉琪)10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北省赞皇县梁家湾村的扶贫微工厂,“咔嚓咔嚓……”厂里传来一阵阵清脆的剥核桃声。在微工厂大门左侧,“梁家湾妇女巧手脱贫示范基地”几个红底大字格外惹眼。在300平方米左右的扶贫微车间里,十几名妇女或坐在小凳上剜核桃,或坐在机器前夹核桃,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村民刘翠芳正是其中一位。

  梁家湾村航拍图。梁家湾村供图

  “我原来在家看孩子。全家的支出全靠丈夫一个人挣。现在家门口有了微工厂,我在这工作,每月有2400元的收入,基本上能供两个孩子读书。这样的生活让我很幸福。”36岁的刘翠芳说,微工厂建成之后她就过来了,到现在已有两年时间。

  刘翠芳在扶贫微工厂内为分拣好的核桃称重。记者 张嘉琪 摄

  “我是从剥核桃做起的,如今承担起了核桃质量检查、收货和送货任务。”刘翠芳一边娴熟地分拣核桃一边给记者介绍,“你看这分两瓣的叫‘头路果’,分四瓣的叫‘二路果’。核桃仁品相越好,加工费就越高。”

  一会儿的功夫,刘翠芳就分拣好了一箱的核桃。“现在村里都是上了岁数的,要技术没技术,要力气没力气。县里和利通商贸公司合建了扶贫微工厂。大家伙儿种核桃不愁销路,还能掰核桃挣钱。”刘翠芳告诉记者,针对种植户中的贫困人口,利通商贸公司在核桃价格与采购量上,以每斤高于市场价格0.2元的价格收购。加工核桃仁的贫困工人额外补助每斤0.2元的加工费。

  在刘翠芳给分拣好的核桃称重时,微工厂一位大姐抱着刚剥好的满满一箱核桃仁,走过来对刘翠芳说:“我一会去接孩子,下午就不过来了。”说话的是扶贫微工厂的村民魏建丽。

  “大家工作很自由,不用坐班,方便照顾家里。比如,我早上去地里干活,回家后给孩子们做饭,然后再到微工厂上班。地里活、照顾孩子、挣钱都不耽误。”刘翠芳说道。

  梁家湾村扶贫微工厂内农户在夹核桃。记者 张嘉琪 摄

  据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池俊荣介绍,现在微工厂所占的地方原来是村里的废弃用地,改造后给村里的留守妇女做了良好的就业场所。现在有五、六十个农户在这里工作,不用出村,每月就能有上千元的收入。

  像刘翠芳所在的扶贫微工厂,在全县一共有56个,主要分布在阳泽乡院头镇、土门乡等贫困村、贫困户相对集中的乡镇。这些微工厂一部分由政府筹建,另一部分由公司自营。利通商贸有限公司依托“政府+村级组织+平台公司+企业+贫困户”资产收益扶贫模式,2018年—2019年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年返回资产收益共计299.2万元,带动37个贫困村,1479户贫困户增收。项目直接覆盖村集体和贫困户受益。贫困村集体每村每年固定收益2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1178元。

  利通商贸有限公司厂房门口。记者 张嘉琪 摄

  利通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内员工正在对核桃进行分拣。记者 张嘉琪 摄

  近年来,赞皇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以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发展扶贫产业,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完成了从原来的“等帮扶、靠政策、要钱物”甘于贫困,到“靠双手、凭技术、凭能力”脱贫致富的转变,实现了既给“鱼”带动增收,又授“渔”扶志助贫的全面创新。

关键词:扶贫微工厂,赞皇,利通,核桃责任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