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沧县:免费家政培训让农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0-10-14 22:05:37
分享:

  

  河北省“燕赵家政·河北福嫂”素质提升培训班在沧县旧州镇贾村村委会开班。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早就想到城里做月嫂,只是听说城里人讲究多,怕自己懂得少技能不过关不敢去。这次在家门口举办的‘妇联约你学家政’免费培训班真是把致富技能送到了农村妇女的心坎上了。”10月12日,在沧州市沧县旧州镇贾村村委会举办的河北省“燕赵家政·河北福嫂”素质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沧县旧州镇李才高村50岁的妇女潘秀英高兴地说。

  此次培训主要针对母婴护理内容进行授课和辅导,采取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该地50余名妇女参加。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深广大农村妇女对家政服务行业的认识,提升其就业素质和致富技能,鼓励其实现多渠道就业创业,沧县妇联积极组织家政培训学校走进乡村,到农村妇女家门口传授“就业致富经”。

  沧县仵龙堂乡王官屯村妇女王国雁到刘庙乡马庙子村参加了一期母婴护理培训后,积极邀请培训老师到她家举办家政服务免费培训。目前已经举办了一期养老护理班,这两天刚开班的是面点班。  

王国雁家里的面点培训现场。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村里的妇女学习热情很高,每期班都能来30多人。下一步,我准备在村里开一家养老护理中心,既能带领村里的妇女就业,又能让村里的留守老人得到很好的照顾。”王国雁说,她们村有4000多人,村子距离县城比较远,年轻人都到外面打工去了,留守的多是40多岁的妇女和一些老人,所以她想组织妇女多学习一些家政技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如今的家政服务,一头托起成千上万贫困家庭的脱贫梦想,一头连着城镇居民提升生活质量的美好希望。沧县妇联办公室主任王玲介绍,在省市妇联组织的带动下,沧县县、乡、村妇联组织积极联合家政公司一起利用乡村大集、微信群发等多种形式开展家政培训宣传,通过入户走访、耐心解读政策,真正使农村妇女认识到家政培训的优越性和实用性,激发她们从事家政服务的就业创业积极性。

  截至目前,沧县19个乡镇都建立了家政服务免费培训站(点),已举办长期班40期,参训人员达3000余人,其中已有2000余人通过考试并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174人取得中级职业资格证。即使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家政免费培训也没有停止,她们积极利用互联网络,共组建26个公益讲座群,在线学习人数共计9000余人;举办线上公益性家政技能提升培训班,开展讲座1439节次,网上签约进户人数644人,其中签约京津人数26人。

关键词:沧州,家政,免费培训,妇联,妇女就业责任编辑:胡晓梅